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小技改大效益:40万变220万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9-15 17:42:5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如果说,通过技改能让一台价值2万元的服装生产设备变成价值11万元生产设备,你信吗?我县顺邦纺织有限公司的福州市首席高级技师赵顺就利用他的巧手把原本普通的缝纫机改造成集普通缝纫和打花样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机,将缝纫机的身价由原本的2万元提高到11万元。据统计,截止目前,赵顺一共改造过20台普通的缝纫机,将原本40万元变成了220万元。从事服装设备技改十几年间,赵顺共发明了许多服装设备革新装置和新工艺,其中不少技术是全国乃至全球首创。

  初见赵顺,是在顺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这里安装了他改良过的数百台缝纫机,每台从外形看都像是从一个模型刻出来的,可它们的功效却不尽相同。赵顺指着一台用布线吊起多个拉筒的缝纫机告诉记者,这台是他将三个拉筒连接在一起,一个机器可以实现三道工序,就等于一机多用,节省了两台机器的成本。

  在服装制作过程中,锁边缝纫需要很高的精细度,只有两年以上的缝纫工才能做好。“如今通过赵师傅设计的一个小模版,一般的工人也能熟练掌握这门技术活,”工人小芳示范着用锁边的模板说“原本我没资格做缝纫的,现在赵师傅帮我们设计了个模板,原来复杂的锁边缝纫就变得简单,快捷了。”

  在服装生产过程中,如何将松紧带准确地缝在服装上也是一大难题。“如果用手工做,不可能做出这样的松紧尺度,用了我设计的模版,根据槽位的限制便能做到松紧尺度一样。”赵顺介绍说“我们产品外销到欧美,对松紧尺度要求高,有了这个模板,我们工艺上提高了许多,而这个模版的成本却不足10块钱。”

  十块钱的成本带来的却是巨大的便利,真可谓是花小钱办大事。在顺邦的生产车间里,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从压明线自动模板车到自动锁链模板车装置,从多功能打枣机到服装分体车缝模板工艺……赵顺的每一次改良都带来显著的效益。

  “就我们PU车间来说,通过赵师傅的设备改良,提高的产能在50%以上,而且员工的士气还得到了提升,原来每天产量是150件上衣,如今可以达到300件左右,裤子也由原来每天的产量是600件增加到现在每天1300件,小小的改良带来的是高效益。”PU车间生产经理周同俊介绍说。

  赵顺高超的技艺不但得到同事的认可,还受到日本丰田新技术顾问公司的充分肯定。在本月开幕的上海国际缝制设备展览会上,赵顺的新产品更是成了各大商家争相订购的目标。赵顺告诉记者,在展览会上,商家要求他展出的是这个服装分体车缝模板工艺,它最主要的功能是打破传统的思维,针对难度较大的开袋打底、上袋唇、上拉链帽盖、上拉链、压明线等这5道复杂工序长期无法整合的世界难题,研发出服装分体车缝模板工艺操作技术,实现开袋系工序一次性完成。

  谈起如何走上服装设备技术改造之路,赵顺告诉记者,这一切源于一次巧合。1996年7月,赵顺毕业于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工程专业,当时电子项目市场不景气,就阴差阳错近了服装行业,到广州联亚制衣有限公司工作,出于对电子产品的热爱,开始尝试在服装领域运用电子技术,获得成功。随着一件件模板,一件件机器改良,赵顺在业内的名气越来越大。在自己研究技术改良,提高生产率的同时,赵顺还常常跟其他人分享自己改良经验,带动行业发展。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燕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