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产业经济 >> 正文

用创新让鲎试剂达到领先水平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9-08 17:59:1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这个试剂做到这种反应很好……”8月29日,在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期的新北生化研发部实验室里,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丁友玲正和研发人员一起研发一种新的鲎试剂(如图)。

  鲎试剂是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18年前,北大生物系生化专业首批毕业生、留日学者丁友玲回到家乡福州创业,一手创办了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从事鲎试剂和各种生物试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如今,这家当初名不经传的小企业,凭借着科研和创新上的优势,成为国内该行业首屈一指的高新技术企业。

  “鲎试剂检测法是检测内毒素唯一的法定方法,而内毒素成分是否超标,成为衡量某些药能否直接进入人体的关键。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鲎试剂就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广泛应用,而我国在这方面一直处于比较落后的地位。”丁友玲介绍说,她第一份工作就是研究鲎试剂,后来去日本留学也是主攻鲎试剂研究和应用,她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人也能制造出符合国际标准的鲎试剂。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年,丁友玲带领她的科研团队,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成功研制出我国自己的高灵敏度鲎试剂,并达到国际水准,丁友玲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新型鲎试剂创始人”。

  重视创新和研发,是丁友玲将企业由小做大的法宝。自成立以来,公司便非常重视产品研发,无论企业处境多么艰难,每年的研发资金从来没少投入过。“因为研发是一个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只有不断研发,公司才能进步,才能发展。”丁友玲说。

  研发固然重要,可对于大部分研发人员来说,一面是长时间单调重复的研发工作,一面是需要精确到颠毫的科学实验,难免让他们感到压力倍增。怎么为职工减压?长期在日本留学工作的丁友玲想到了采用日本企业的管理方式来激励员工。

  “在管理方面,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借鉴了日式企业的思想,制定社训,让职工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不断朝着目标前进。同时我们也注重对一些困难员工的帮扶,如一个员工,虽然残疾,但我们觉得他完全能够胜任保安的工作。因此,我们毫不犹豫聘请他当我们的保安,并在他生活困难的时候送上帮扶金。这虽然只是一种小小的人文关怀,但是体现的是我们企业的一种理念和文化,人文为主,以人为本。”丁友玲介绍说。

  目前,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是国家特批的四家生产鲎试剂的企业之一。为了增强企业竞争力,保持现有的领先地位,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还挂牌成立了中科院专家工作站和日本专家工作站,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前来指导,让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持续领先同行。此外,从长远发展考虑,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还同国内许多高校以及中科院上海生化所等单位进行合作,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燕 通讯员 甘志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