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大事记 >> 正文

闽侯县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12 09:58:5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8月8日,闽侯县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据悉,该协会是福州地区成立的第三家县级民间文艺团体协会性组织。林岳铿当选为闽侯县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一届主席。

  闽侯是福建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灿烂的昙石山文化是典型代表,而蕴藏在民间的民俗文化也是精彩纷呈。调查显示,我县15个乡镇都有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业态,有代表性的、仍在生存的共有20多种,如青口镇的舞狮、白沙镇的腰鼓、洋里乡的少林春秋大刀等。此外,我县的民间文学、民间音乐、传统戏剧等也显示出勃勃生机,以闽剧、陈派评话、十番音乐、喜娘文化等代表的民间文艺,更是我县民间文艺界的瑰宝。闽剧《红豆缘》荣获福建省第五届百花文艺奖荣誉奖,评话《清官能判家庭事》除了获福建省第五届百花文艺奖三等奖等奖项外,其折子段还被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栏目录制并播放。

  为了让散落民间的“珍珠”重焕光彩,近年来,我县探索了“政府搭台,民间唱戏”的助推方式,全方位推动民间文艺事业发展、进步。但是,作为传统文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文艺组织在我县尚处空白。为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规划、组织和指导民间文艺的搜集、整理、研究和传播,培养优秀民间文艺人才,繁荣民间文艺事业,经县文联、民政局批准,我县广大民间文艺者自愿结成了闽侯县民间文艺家协会这一地方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目前,协会已有来自工艺美术、戏剧曲艺、雕刻雕塑、喜娘等行业的会员120名。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建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