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千燕群集当街谱写“五线谱”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09 16:16:1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每当夜幕降临,成千上万只燕子便从四面八方飞来,聚在街上的电线上过夜,一只只小燕子密密麻麻地挤在电线上,场面蔚为壮观!这是甘蔗街道广元路近段时间持续出现的一种独特的景观。

  记者在现场看到,四五十米长的几条电线上,点缀着密密麻麻的小燕子,它们有的展翅欲飞,有的站在电线上像在说悄悄话,有的则一动不动的,就像谱好的跳动着的五线谱音符,引得路过的居民们好奇地抬头看。甘蔗街道大元村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十多年来,每当夏天来临,这里几乎都快成了燕子之家,它们一来就会住上两个多月。燕子们早出晚归,早上六七点出去觅食,傍晚5点多就如期从外面“归巢”。

  尽管聚集的燕子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像散落在地面上的点点白斑粪便,稍有不慎就会落在行人身上,但居民们依然将燕子当成吉祥鸟,并没有伤害或赶走它们。

  对燕子如此大规模聚集的奇特景象,有关专家解释称,不少地方都有过类似燕子大规模聚集的情况发生,这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与气候变化及燕子的迁徙习性有关,燕子每年迁徙时会在中途短暂停留以补充营养和体力。

  另外,燕子主要以蚊、蝇等为主食,一只燕子在夏季至少能吃掉50万只蚊蝇,天气变化是燕子增多的重要原因,雨前或雨后都有很多苍蝇、蚊子繁殖,所以,燕子的大量出现,对当地环境的改善也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相关知识小贴士

  鸟儿为何不怕触电?

  鸟儿站在电线上不会触电。这是因为它们只接触一根火线,不和另一根电线接触,也不和地面接触,身体中没有电流通过。

  可是,如果它站在高压电线杆的铁臂上,铁臂又不是绝缘的,电流就会从鸟身上通过,流过铁臂进入地里,它就会死。

  另外,如果鸟儿的身体同时接触到两根电线,或者站在电线上的鸟在不绝缘的电杆或架上磨嘴巴,就会有电流从鸟儿身上流过,使它触电身亡。正因为如此,人们在高压输电线电杆上固定电线的铁架和电线之间,总是隔着一个长长的绝缘瓷瓶,它既可起到保护鸟类免遭触电的作用,又可避免由于鸟类触电而发生的停电事故。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建鋆 见习记者 马忠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