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铅华洗毕归道真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05 08:57: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潘振棋在指导学员练戏。

  发源于我县的闽剧又称福州戏,是用福州话来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也是福建五大剧种之首。据闻在早些年,闽剧处于鼎盛时期,不但观剧者如云,戏迷的年龄更是囊括了老中青三代,当时的闽剧,真可谓是一场全民的盛宴,辉煌无比。然而后来,随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激烈碰撞,会讲福州话的人也越来越少,闽剧的发展陷入困境。2006年,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一传统艺术,闽剧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以来,我县在闽剧表演和创作上独树一帜,绽放出绚丽的光芒,观之有中兴之势,这一切起因,都和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潘振棋有关。

  在潘振棋办公室,记者看到,房间虽显狭小,却不失简朴,整齐,房间内堆满了和闽剧相关的物件。潘振棋这位如今已然步入中年的男子,经过近30年的舞台洗礼,演技日趋成熟。他富有磁性的声音、传神的目光,让记者恍然间仿佛看到了闽剧《红豆缘》里,那个际遇坎坷的宦门公子——骆兰生的影子。俗语云:“人生是戏,戏是人生。”也许对于潜心研究闽剧多年的潘振棋来说,在表演中学到的一切,已经深深地融入了他的生活,嵌入了他的灵魂。同时,潘振棋所塑造的那些生动逼真、惟妙惟肖的艺术形象,亦早已根植在戏迷脑海里,经久不衰。

  入行学剧  甘苦自知

  潘振棋和闽剧的缘起,是在念小学的时候。在他的记忆中,那时候,只要有闽剧演出,年幼的潘振棋总很喜欢跟着长辈到戏院里去听戏,久而久之,戏听得多了,潘振棋也可以咿咿呀呀地模仿戏里的人物唱上一两段。不久,县里组织的艺术培训班,到潘振棋就读的学校挑选学员,学校的老师觉得潘振棋很有艺术天赋,就将他推荐为培训班成员。从此,潘振棋开始了他的闽剧表演生涯。

  “我1983年进入培训班,进行了整整2年闽剧培训,我和同期的学员们在老师的教导下,系统的学习了闽剧的基础。”潘振棋说,学习闽剧的过程很艰辛,要学唱腔、学表演、还要学习各种功夫,这些都需要演员在体能方面,要有诸多超越于常人的地方。”

  压腿是学习戏剧必备的基础之一。“起初我们一群小娃娃,腿都是硬梆梆的,刚开始练怕疼,我偷偷地把腿收起来,结果被老师看到,虎着脸过来,要我非压下去不可,最后我是一边哭一边压下去,第一天练习完腿就肿了一大块。”回忆起往日学戏的艰辛,潘振棋心中充满感慨。

  学戏有苦也有甜。潘振棋回忆说,学戏中出错、偷懒,虽然受到老师的打骂,但他咬牙坚持,基本功也一步一步练得扎实许多,每次进步,老师都会不时地表扬几句、勉励一番,着实让年幼的潘振棋“受宠若惊”。

  经过两年的刻苦学习,潘振棋从培训班毕业,被分配到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的前身——县闽剧团工作。工作不久,潘振棋便第一次随剧团前辈下乡演出,在演出中,潘振棋凭借扎实的基础,赢得了闽剧团前辈及观众们的好评。潘振棋的第一次演出,给戏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乡亲们奔走相告,到开演时,聚集来的人群将舞台包围的水泄不通,不时为其的精湛演出喝彩。“当年场景至今难忘,我感觉之前的辛苦是值得的,人活着就要有追求,从那时起,闽剧真真正正成了我的追求。”潘振棋告诉记者。

  《红豆缘》开启闽剧新篇章

  取材于传统闽剧城下夫妻的闽剧《红豆缘》,是闽侯县剧团的代表作。它讲述的是宦门公子骆兰生到岳父家迎娶妻子之日,因父亲获罪被贬,未婚妻丁冠英无情悔婚,并将骆兰生赶出家门。期间,豆腐女沈灵芝为逃避遴选宫女,途中巧遇骆兰生,得其同情相助,认作假夫妻,多次巧混过关,躲过了进宫的厄运。沈家母女为报恩情,收留了骆兰生。此后,骆兰生与沈灵芝谊为兄妹,互教互帮,共同磨豆,相知相爱。后来,骆兰生进京赴考前夕,骆沈二人依依惜别,互表爱情,骆兰生以红豆作为信物相赠订下良缘。其后,骆兰生高中状元,命人到沈家送喜信,不料喜报却落在丁冠英手中,由此风波迭起。

  《红豆缘》与旧版本《城下夫妻》最大区别是将一部原先以批判“嫌贫爱富”为主题的传统闽剧,改编为一部以弘扬患难与共、充分挖掘人性美的为主的现代闽剧,为传统戏的新编提供了一个非常成功的经验。这是潘振棋和闽剧团同仁为探索闽剧创新所做出积极尝试。

  提起《红豆缘》这个凝聚着全县闽剧工作者心血的经典剧目,潘振棋忍不住忘情地哼唱起来。 “三年不识真面目,一梦醒来看透心,盟誓犹在耳,反脸竟无情!”潘振棋的语调中,深深蕴含着一种说不出的哀伤,这份哀伤随着唱腔的变化愈演愈烈,直至动人心扉。“这是《红豆缘》中,骆兰生见到定情信物被未婚妻无情抛弃的时候,心若死灰唱的一段戏文,这段唱很有讲究,要唱的似哭非哭,曲而不断,体现悲而不哀的心境。”潘振棋说,当时在作曲老师的帮助下,不断重复练习,练习多了,最终感觉自然就来了。”潘振棋说。

  辛勤的耕耘最终必然迎来丰收,《红豆缘》上演后取得了巨大的影响,潘振棋饰演的骆兰生也备受好评。《红豆缘》也多次获国家级、省级戏曲奖,2007年,一举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成为了闽剧史上的经典剧目;由于对闽剧的突出贡献,2012年,潘振棋被评为福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传承闽剧 是闽剧人的使命

  如今的潘振棋,除了偶尔在舞台上表演外,更多的精力则转到闽剧人才的培养上来。潘振棋告诉记者,他出身的闽剧班只办到1993年,此后闽剧团就靠着1983、1993年的两届学员支撑着。“1993年起,闽剧团近20年没有新鲜血液注入,想想可能后继无人,大家都很着急,2012年闽剧团变更为现在的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为我们解决了最迫切的资金问题。不久,我们从市艺校闽剧班招收了十来个学员,如今团内老中青三代齐聚,阵容可以说是20年来最强的。”潘振棋笑着说道。

  “展现闽剧的独特魅力,是我们闽剧人的使命,今后,我们在继续培养新人外,还要不断在剧目编排上推陈出新,编出更多更好的戏剧作品,展现在观众面前,吸引更多的闽剧观众,重现闽剧的辉煌!”

( 闽侯乡音社记者 林若野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