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贡品”荔枝上市 市民争相追捧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7-22 09:07:5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港头百年荔枝上市了。 陈建鋆 摄

  闽侯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知了叫,又是一季荔枝红,享誉盛名的荆溪镇港头村“百年荔园”荔枝再次迎来了它的“辉煌期”。记者了解到,今年港头荔枝售价每公斤高达30元以上,虽然价格是普通荔枝的3倍,仍供不应求,每天采摘的荔枝依然被抢购一空,甚至出现“走后门”购买的情形。

  7月17日上午,记者在港头村百年荔枝园里看到,承包户们请来工人采摘荔枝,而他们就在树下“开市”。虽然距福州有15分钟的车程,但还是有许多市民慕名驱车前来购买荔枝。

  “港头荔枝一共就900多株,一年不到5万公斤的产量,基本上不在市场上出售,也无需经过这个环节。”承包户叶林自豪地告诉记者,自7日开始,他家虽然每天都能采摘七八百公斤的荔枝,手上却无半点存货。“在园里基本上就被抢购一空,许多企业家还排队向我订货。”

  港头荔枝何以如此畅销?记者经过调查了解,主要是其品种以及悠久的历史决定了它的“身价”。据介绍,港头荔枝均属“元红”(又名焦核)品种,是我国荔枝谱中著名的品种,以前曾作为贡品进贡皇宫。它肉厚核小,甜中带酸,口感一流,堪称荔枝中的精品。明代著名学者、诗人徐渤是荆溪镇徐家村人,他在《咏荔枝膜》中曾这样描述家乡的荔枝:“白玉薄笼妖色映,茜裙轻裼暗香飘。嫣红狼藉谁收拾,十八闽娘裂紫绡。”,足见港头荔枝历史悠久,久负盛名。

  据悉,港头荔枝只采摘到27日左右,市民们如想要尝鲜,可要趁早了。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建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