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荆溪一农场摊上事,摊上大事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7-22 09:05:1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没辙,我们真是没辙了。希望可以借助贵报向闽侯老乡求教。”7月17日,青年创业企业故乡农园负责人王永源打进本报热线22077110,讲述农园频遭野猪侵扰,期待热心读者提供驱猪妙招。

  故乡农园位于荆溪镇关中村王坑自然村,系一个采用社区互助农业CSA模式创办的生态农场,由一批大学生创业者和当地农民共同经营。

  17日下午,记者在王永源的带领下,来到了被野猪拱毁的菜地。“你看,这个是昨天晚上被野猪‘光顾’过的,没有想到野猪连生姜也吃。”王永源指着一片生姜地说道。记者看到,生姜地里一片狼藉,留有许多野猪的脚印,许多被啃过的生姜散落在地表。

  王永源告诉记者,野猪在生态园里出没,不是一天两天了,但今年夏天情况特别糟。“春冬两季,山上有春笋和冬笋可供它们吃,秋天山上也有食物,夏天最没东西吃,所以野猪在夏天最抓狂。”

  “野猪们尤其对竽头、地瓜等根茎类农作物情有独钟,而这些又是产量极高的农作物,被它们这么一拱,经济损失起码得有好几万。”王永源很是无奈,“为了驱赶野猪,大家想尽了各种办法,但都不奏效,在长达一个多月的‘人猪大战’中,终究还是败在了‘二师兄’的鼻子下。”

  记者了解到,目前农场采取的驱猪方案有:用铁线围住菜园;用传统方法,弄一个小竹筒,水流经过后产生声音,惊吓野猪;点香放鞭炮;在地里装电灯等。“不过好像没什么效果,野猪照拱不误。”王永源说,“我们最近打算搭帐篷,轮流在山上睡觉赶野猪。”

  “我知道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猎捕野猪,但我们现在还是想尽量不去伤害它们,大家相安无事最好。希望闽侯老乡们可以支支招。”王永源说。

  读者朋友们,如果您有驱赶野猪的“金点子”,欢迎拨打本报热线22077110献计献策。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建鋆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