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今年招生政策稳中有变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03 11:31:0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县教育局获悉,今年中考时间与往年一样,即在6月10-12日进行。今年我县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教育比率计划达93%,即约有5700名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就读,普通高中与职业中专招生比例为48:52。

  中招政策四个变化

  择校生比例降低,定向生比例提高。与去年相比,达标普高择校生占招生总数比例从17%降到15%,2015年秋季开始全面取消,定向生占招生总数比例从40%提高到42.5%。我县招收定向生的三所达标学校定向生指标为:闽侯一中255人(去年230人)、闽侯二中245人(去年230人)、闽侯三中204人(去年192人),较2012年增加52人,指标人数根据各初中校毕业生报考人数按比例分解。

  闽侯一中招生人数增加。今年闽侯一中晋升为省一级达标高中,按规定招生班额可从每班48人增加到50人,今年计划招生600人,比去年增加24人。继续向非本地户籍考生开放且不受学籍年限限制。

  普高部分名额提前自主招生。福州一中、福州二中、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及师大附中等8所高中部分招生名额实行提前自主招生,其中福州一中、福州四中及福州高级中学均面向我县招生。

  实行推免保送政策。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实行推免保送。

  中考人数比去年减少422人

  2013年我县初三毕业生报名6189人,比去年减少422人,根据“相对集中,方便考生”原则,设置12个考点,分别是:闽侯四中、闽侯六中、良存中学、闽侯八中、大义中学、祥谦中学、虎峰中学、实验中学、荆溪中学、竹岐中学、大湖中学、洋里中学。

  初二地理、生物毕业考试人数5859人,比去年减少218人,设15个考点分别是:大义中学、虎峰中学、祥谦中学、淘江中学、闽侯八中、良存中学、闽侯六中、荆溪中学、实验中学、鸿尾中学、竹岐中学、闽侯四中、洋里中学、大湖中学、廷坪中学。

  本县公办普高招生2646名

  今年本县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2646名,其中闽侯一中招生600人,闽侯二中招收576人,闽侯三中招收480名,闽侯四中招收360人,闽侯六中、闽侯八中各招收315人。普通高中与职业中专招生比例为48:52,全县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教育比率计划达93%,即约有5700名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就读。同时,职业中专学校面向所有初中毕业生,被录取就读一个学期以上的考生视为合格初中毕业生。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燕 通讯员 王丽珍 李胜)

  小学升初中:按户籍划片入学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县教育局了解到,2013年我县初中招生仍实行“按户籍划片入学”原则,凡小学毕业生按照户籍就近安排到所在地初中入学。初中招生的报名工作由各学区(实验小学)负责,报名时间为5月13-31日。小学毕业生的户籍以报名时(5月13日)的户籍地为准。

  据了解,本县户口但不在户籍所在乡镇学校学习的小学毕业生可在原就读学校报名,报名后回原户籍对口初中录取。本县户口在外县就学的于7月15日之前到县教育局招生办(初教科)报名,报名时应随带户口簿和原毕业学校提供的学生档案。在我县小学毕业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要求在我县初中就读的,需由家长填写《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初中一年级在我县入学申请表》,并提供“三证”——(1)原籍户口本和父母身份证、(2)父母一方与就业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3)父母双方的暂住证(暂住时间半年以上),便可在原就读学校报名,由所在就读学校根据暂住地初中的班生规模就近统筹安排入学;在我县投资的外商及港、澳、台商子女要求在我县初中入学的由招生办予以统筹安排就近入学;学籍在甘蔗地区公办小学的本县户籍的应届毕业生,可参加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实验中学或昙石山中学。

  此外,学籍在甘蔗地区小学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含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员工子女)可由家长填写《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初中一年级在我县入学申请表》,由县教育局招生办统筹安排在荆溪中学、关源中学、竹岐中学就读,如不服从调剂的回原户籍所在地录取。学籍在白沙学区的应届毕业生,可升入白沙地区中学(闽侯四中、白沙中学)就读;闽兴公司职工子女,应由闽兴公司统一造工资册盖章(职工工作应满一年以上),本县外乡镇户籍的应提供父母一方与就业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应满一年以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应提供“三证”,由白沙学区负责审核材料,并以电脑随机摇号方式安排升入中学。学籍在青口学区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由家长填写《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初中一年级在我县入学申请表》,由青口学区根据所在地中学招生计划数和毕业小学统筹安排在当地三所中学入学,如不服从调剂的回原户籍所在地录取。学籍在上街学区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由家长填写《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初中一年级在我县入学申请表》,由招生办根据暂住地和家长申报的志愿统筹安排在闽侯六中、建平中学、良存学校、竹岐中学就读,如不服从调剂的回原户籍所在地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到民办学校就读的小学毕业生须填写《闽侯县初中招生报考民办学校志愿表》,由招收学校在招生指标范围内按志愿进行招收,一经录取不得退档。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燕 通讯员 陈晓 李胜)

  小学招生:划片招生 就近入学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县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我县小学招生仍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不能择校”原则。招生对象为户籍关系在本县和暂住在本县符合政策要求的年满六周岁(2007年8月31日前出生未入学)的适龄儿童。

  今年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小学一年级的和洋里、大湖、小箬、廷坪等四个山区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就读甘蔗地区公办小学一年级的(实验小学除外),仍统一实行电脑派位招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具备“三证”(原籍户口簿和父母身份证、父母一方与就业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父母双方半年以上的暂住证或居住证)的即符合报名条件。“父母双方半年以上的暂住证或居住证”是指当年3月1日之前办理的有效暂住证或居住证,换新证的应提供旧证(新旧证间隔时间不超过1个月)。在辖区内已购房的无需提供暂住证或居住证。四个山区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具备“三证”(原籍户口簿和父母身份证、父母一方与城关地区就业单位签订的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居住甘蔗地区半年以上有效的住所租赁证明)的即符合报名条件。从6月17至30日(双休日除外),进城务工人员可携带相关材料到暂住证所在学区进行报名。

  另外,符合政策照顾条件暂住在甘蔗地区的招收对象请于8月19-21日持相关证明材料到教育局初教科登记。经确认符合条件的予以统筹安排。暂住其他乡镇的由各学区统筹安排。

  相关链接>>>

  小学招生时间安排

  公办小学片内生及政策照顾对象报名时间:8月19-21日;民办小学报名时间:8月26-31日。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洋里、大湖、小箬、廷坪等四个山区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招生工作时间:6月17至30日(双休日除外),进城务工人员携带相关材料到暂住证所在学区进行报名;8月16日之前各学区公示资格审查结果;8月22日,公示接收学校的学位余额;8月23日,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到报名点填报志愿;8月26日,进行电脑派位,并公示电脑派位结果;8月30日前,对未能通过电脑派位录取的县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统筹安排入学。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燕 通讯员 陈晓 李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