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首艘内河救助船在闽江永丰段首航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6 15:04:5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4月8日下午,福州市首艘内河多功能救助船“新淮安”号在闽江永丰水域成功首航。据悉,“新淮安”号,总造价923万元,马力十足,集消防、搜救、防油污等功能于一身,是目前我省内河配备的最顶级救助船。

  填补内河救助船舶空白 可抗10级台风

  闽江流域航道水文气象条件比较复杂,每年5月~9月是洪涝、台风、暴雨多发季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在洪水、台风等极端天气下遇到水上事故,没有船敢出航。虽然海上救助船船身大、船体高,体积庞大,抗风浪能力,但受大桥桥高等限制,体积庞大的海上救助船无法抵达闽江上游进行救助,因此一旦闽江上游发生事故,救助部门都束手无策。”

  “新淮安”号救助船由福建省白马船厂(海军4807工厂)建造,总长28.81米、宽8.8米、吃水1.44米,设计航速13节,配备2台主机,功率共1856千瓦,可抗10级台风,基本上可以全天候投入“战斗”, 对于内河救助,应对洪涝、台风、暴雨季节的水上事故,可谓动力十足,游刃有余。

  为目前我省内河最顶级的救助船

  “新淮安”号集救援、消防、顶推、拖带等功能于一身。据介绍,“新淮安”号除了普通救援船都装备了的GPS导航系统、船舶视频监控系统外,还装备了每小时排量650立方米的消防泵、2门遥控消防炮、1个急救医务室、1台液压回转起重机、1艘船载冲锋舟和200米充气式围油栏,船尾的气控弹簧拖拽钩设计拉力为50吨,可在6米/秒流速时拖带1500吨船舶。

  “消防炮射程可达50米,当船舶在水上发生火灾,岸上的消防设备上不了船时,‘新淮安’号则集合了拖船和消防船的功能,可以大大提高此类救援的效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外,“新淮安”号还装备了200米充气式围油栏,可全自动放栏及收栏。在内河发生油污泄露时,“新淮安”号可快速对油污进行围拦,以有效保护闽江内河水资源。

  吃水浅、马力大、功能多、设备先进,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淮安”号是目前我省内河最顶级的救助船,可以在内河洪水、台风等恶劣环境下开展搜救、拖带、顶推、消防、防油污等作业。“由于永丰段位于闽江南北港中间地段,‘新淮安’号将暂时停靠在闽江永丰水域待命,一旦发生事故即可快速作出响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闽侯新闻网 记者 吴国棋 实习生 林鑫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