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5米巨作!“剪”出侯官文化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2-21 14:43:33      【字号

  当5米长的剪纸作品

  在桌上徐徐展开

  整个侯官村跃然纸上

  仿佛听到了古街内的叫卖声

  闻到了城隍庙中的香火气

  看到了镇国宝塔的千年屹立

  ……

  近日,闽侯县祥谦小学学区教师吴美琴,耗时20余天,制作5米长剪纸作品《印象侯官》,将传统民间手工技艺与侯官地方标志性建筑相结合,传承弘扬侯官文化。

  侯官自汉代建县起,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侯官以闽越文化为基础,融合了其他多元文化,保留儒家文化传统及古代中原文化的精神内涵,在中国封建社会的末期,展现出文艺繁荣、交流活跃、英才频现、文明进步的生动局面。

  福建侯官因为培育了“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中国船政之父”沈葆桢、中国近代“西学第一人”严复、“戊戌六君子”林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林觉民和方声洞等众多历史人物,更因为这些时代先锋在政治、军事、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杰出表现,而赢得了“晚清风流数侯官”的赞誉。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侯官这个古村落更是凭借其深厚的历史底蕴登上了央视直播的舞台,而吴美琴便是在那时与侯官结缘。

  “春节期间很荣幸受邀参加央视的直播活动。刚到侯官,第一眼就被侯官古街的古色古韵所吸引,经当地的一位老爷爷介绍才知道,侯官的魅力远不止一条古街。活动结束后,我特意去逛了逛整个侯官村,看到了它的全貌后,我深深为它所含有的文化底蕴折服,因此萌发了创作这幅《印象侯官》的念头。从画稿到完工,历经二十几天,希望通过这幅作品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侯官这颗‘沧海遗珠’。”吴美琴表示,在绘制剪稿前,除了到现场实地察看,还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希望作品可以真实展现出侯官的优秀文化底蕴。

  建筑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建筑的灵魂。建筑与文化两者之间有着割不断的渊源,中国传统文化使中国古代建筑成为世界独一无二的建筑体系。《印象侯官》便以侯官地方标志性建筑为载体,探寻侯官文化,传承古韵历史。充满地方香火气的城隍庙、螺女庙,古韵悠长的侯官古街、五水公园,中西合璧的崇园、守“侯”千年的镇国宝塔等在吴美琴的剪刀下惟妙惟肖、精美绝伦。

  值得一提的是,在闽侯县祥谦江中小学的剪纸课堂上,吴美琴不仅带领同学们动手领略传统剪纸之美,更将侯官文化融入课堂之中,让同学们认识并传承弘扬侯官文化。

  闽侯县祥谦江中小学校长蔡朝阳:“很荣幸,我们邀请到了吴美琴老师来教授剪纸技艺,学生的上课热情也非常高。在美琴老师的带领下,我校学生在各类剪纸比赛中收获颇丰。接下来,我们将与美琴老师深入合作,在祥谦江中小学开设‘剪纸工作坊’,更进一步地加深、弘扬侯官文化,传承传统技艺。”

  闽侯县祥谦小学学区副校长吴甲寅说道:“‘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祥谦小学学区积极开展兴趣社团与课后服务活动,探索特色校本综合性课程。学区内各小学将结合办学特色和实际情况,以“培植高尚情操,发展个性特长,拓展综合能力,促进和谐发展”为目标,拓宽教学渠道,进一步开创特色课程,培养孩子们的美育欣赏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铺就孩子健康成长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