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又闻锣鼓铿锵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17 15:12: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船桨飞舞,“水中蛟龙”庆端午。 陈建鋆 摄

  闽侯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一度端午节。端午节期间,我县沿江乡镇的村民们,自发地组织起龙舟队,展开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龙舟竞渡友谊赛,不仅为了庆祝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更在于强身健体。

  6月11日(五月初四)下午,记者在南屿南港大樟溪苏岐江段看到,两岸观舟群众人头攒动,黑压压的一片,宽阔漫长的江面上,数十艘来自南屿、南通沿江村庄的龙舟在来回穿梭,寻找着竞渡的对象。一旦组织完毕,竞渡的龙舟便似离弦的箭破浪向前,顿时,岸上江面鼓劲声、喝彩声、锣鼓声、飞桨劈浪声交织在一起,汇成一曲龙舟竞渡的欢歌……

  据了解,我县自古就有赛龙舟的传统,沿江乡镇几乎村村有龙舟,每年一到端午节日气氛就格外浓厚,在外工作的青壮年都要赶回家乡参加龙舟赛。我县民间的划龙舟活动主要集中在几个水域,一是南屿南通一带的大樟溪,另外就是上街袁岐头溪源江水域。此外,尚干、青口、祥谦一带的淘江也是划龙舟最为集中的水域。端午期间,村民们会约定在午饭后下水,划上两三个小时,虽然并非正式比赛,但热闹的场面依然能吸引沿江两岸的村民前来观看。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建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