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依姆落水 农民工智勇救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22 15:57:4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面对记者的采访,欧阳善华(左)摇摇双手说:“依姆没事就好啦,没什么好采访的。” 吴国棋 摄

依姆被救上岸后,医护人员对其进行救治。 竹岐派出所供图

  闽侯新闻网讯 4月16日14时许,竹岐乡竹岐村的村民欧阳善华与父母正在自家承包果园里给果树喷农药。当他去果园旁的水库取水时,愕然发现水库中央竟漂浮着一名老依姆。见依姆还有动静,欧阳善华赶紧跳入冰冷的水中将其救上岸。经县医院观察治疗,目前老依姆已脱离危险。这两天,欧阳善华奋勇救人的故事,已被竹岐乡一带百姓传为佳话,大家对欧阳善华的义举充满了钦佩。4月18日下午,记者探访了这位救人英雄……

  惊!水库中央漂着一个人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欧阳善华家里,40岁的欧阳善华已去县城的一个工地上班了。记者跟随他的父亲欧阳依伯来到事发的水库边,水库面积约200平方米,深三四米。据欧阳依伯介绍,“16日下午,当时他与妻子在水库旁边的山上给自家的十几亩果树喷农药,13时左右,我老婆最先发现水库上漂浮着一个人,她和我说后,我以为她是瞎说。”14时许,在工地干完活的欧阳善华来到山上帮父母喷农药,当他到水库取水时发现水库中央漂浮着一位依姆,脸朝上,岸边还有一双老人的花布鞋。

  “不好啦,有人跳水啦!” 欧阳善华立即喊来了父母。一家人见水中的依姆一动不动,以为已经身亡,赶紧拨打110报警。几分钟后,竹岐派出所民警董炜和陈世海来到现场。“经仔细观察后,我发现依姆还在轻微挣扎,觉得还有救,便把衣服一脱,跳入水中去救人。”欧阳善华说。

  急!农民工智勇施救

  殴阳善华下水后,接过村民抛来的绳子谨慎地游到依姆身边,想用绳子把她绕住拉上岸,而还有求生意识的依姆却本能地拉住这根“救命的稻草”。

  随后,欧阳善华即游到老人后面帮忙推,民警和村民在岸上拉绳子,大家合力将老人救上岸。“依姆被救上来后还有意识,可能是泡在水中太久了,无法开口说话。”民警董炜告诉记者。

  此时,赶到现场的县医院医护人员立即将依姆送往县医院治疗。目前,依姆已经康复出院。

  “别看现在天气逐渐暖和了,可水库里的水却还是异常冰凉,当时那种情形,如果没有欧阳大哥在场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不熟水性的民警董炜告诉记者。

  赞!“没什么好采访的”

  据介绍,现年77岁的叶依姆是竹岐乡山洋村人,当天因家庭纠纷一时想不开而轻生。

  40岁的欧阳善华目前在县城一个工地打工。18日下午,记者采访,要求跟他见面时,他却在电话中一再推辞:“这个没什么,不要采访我了!”

  经过记者的再三要求,最后欧阳善华方才答应下班后回到家接受采访。

  记者了解到,当时路过的群众听说此事后,纷纷赶到事发现场,但只有欧阳善华脱下衣服跳入冰冷的水中救人。民警董炜称赞他很勇敢。

  对此,欧阳善华腼腆地笑着说:“那个阿婆年纪那么大了,在水里泡的时间越长就越危险,当时没想那么多,只要把人救上来,现在依姆人没事就好啦!”

  (闽侯乡音报记者 吴国棋 实习生 马忠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