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群众路线网 >> 资料篇 >> 活动简报 >> 正文

第14期(从真学真查真改中起步——县委第六督导组认真开展督导工作)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4-25 14:46:40   来源:中共闽侯县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县委第6督导组按照“认真”两个字来履行对政法系统、政协办、行政服务中心等10个县直单位和白沙、大湖等2个乡镇的教育实践活动督导之职。

  提前介入、认真准备。县委督导组培训会召开后,第六督导组即组织学习,学深、学透精神,明确督导组工作职责,认真履职。认真研究制定督导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安排,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制定了督导组工作纪律。3月17日起,主动与负责督导单位进行对接,广泛走访,听取汇报,了解各单位前期工作准备情况,督促他们尽快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组建领导小组、确定召开动员会议方案,制定仔细的学习计划,为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打下基础。

  精心组织、扎实开展。认真研究和审阅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和主要领导的讲话,共提出28条建议和意见。在各单位见面会上,督导组明确要求各单位要把学习贯穿于整个教育活动的始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样、见成效。精心组织各单位召开动员大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对民主评议情况进行认真统计和梳理。与督导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进行整理、反馈,为对照检查准备环节充分的依据。

  重点突出、抓住关键。从一开始就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督促各单位自觉进行对照,深刻分析“四风”在本单位的具体表现和危害。如县法院深刻分析法院系统“四风”存在20个方面的表现,造成5个方面的危害,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和法律权威的认同。县检察院初步查找了执法办案和检察队伍建设中存在的执法为民理念不牢固、作风不务实、履职不到位等一些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出台及修订规章制度6项,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县民政局突出民政联系民生、服务群众、便利百姓,在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救灾减灾、社会福利、社区服务、优抚安置、婚姻登记、殡葬服务等方面进行剖析,梳理出民政干部“四风”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督导单位都能自觉做到以“四句话”总要求解决“总开关”的问题。

  真查真改、不走过场。坚持真学真查真改,注重边学边听边查边改,既查共性问题又查个性问题,既查老问题又查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完善倒逼机制,着力以良好的作风保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起步,以即知即改、知行合一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如县行政服务中心针对服务对象强烈反映在房管所窗口办理维修基金缴交手续十分不便和地税窗口办理契税申报时限太长2个问题,即与有关部门联合处理,立行立改,实现了银行服务进中心和地税申报业务即办,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县公安局组织开展打击防范侵财犯罪“猎狐捕鼠”、“扫除行动”、“扫黄打丑”、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和提升应急处突队整体素质和实战技能,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县委第六督导组)

  【动态信息】

  青口镇抓会风转作风。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青口镇对照反对“四风”要求,立行立改,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机关干部周一学习例会制,并针对部分镇村干部开会纪律松散问题,制定出台了《青口镇会议考勤管理办法》,严肃会风转变作风。

  (青口镇)

  荆溪镇组织开展“慈善复明行动”。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4月15日荆溪镇党委组织开展了“慈善复明义诊行动”,邀请东南眼科医院8名眼科专家现场为群众排查眼病并初步治疗,提供眼健康科普宣传教育、现场咨询讲解等服务,对排查出符合手术条件的贫困患者,还将择期会诊复查后进行免费复明手术。在近8个小时的义诊活动中,共接诊病人279人,群众反响热烈。

  (荆溪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