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群众路线网 >> 资料篇 >> 活动简报 >> 正文

第12期(学习见真章 整改求实效)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4-25 14:44:01   来源:中共闽侯县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检察院从检察工作实际出发,以加强“两提升五过硬”建设为自选动作,着眼于统一思想、理论武装、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努力提升检察工作亲和力公信力,打造政治、业务、作风、纪律、责任过硬的检察队伍。

  统一思想,强化教育实践自觉性。坚持把思想发动贯穿始终,深化认识,增强参与活动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广为思想发动。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及办公室,制定活动方案,通过召开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把“两提升五过硬”建设与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从文明规范执法、深化执法为民一线平台建设、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方面,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组织专题调研。3月起由检察长带队,深入12个乡镇开展专题调研,采取蹲点基层、调研座谈、个别谈话、广泛走访等方法,调研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两提升五过硬”建设等内容,汇总梳理意见建议,分析检察机关在群众路线、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查找差距,自加压力,为活动做好准备。丰富活动载体。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全院干警观看《焦裕禄》教育片,组织赴林祥谦烈士陵园开展“缅怀二七革命烈士、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加强宣传,在检察内网设立教育实践活动特色专栏,在法制今报、福州电视台专题宣传身边检察官林文感人事迹,丰富和深化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和载体,营造良好氛围。

  理论武装,强化教育实践导向性。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注重三个强化,边学习边提升,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典型示范。播放专题片《特殊的官司》,在干警中树立身边检察官为民服务的榜样。开展道德讲堂,邀请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榜样、乐于助人典范现身说法,宣讲践行宗旨、服务群众的所思所为,用先进典型引领、启迪和激励检察干警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强化领导带头。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一系列重要会议和讲话精神,围绕检察工作与群众路线等专题,进行理性务实思考,认真开展讨论交流。强化工作实践。坚持用党的群众路线理论、观点武装头脑,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讲座,引导干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深化法治思维、民本意识、文明风尚,顺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

  解决问题,强化教育实践针对性。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对照加强“两提升五过硬”建设要求,深入查摆“四风”问题在检察机关的具体表现,以及执法理念、执法思想、执法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多层次、多渠道开门纳谏,通过走村入户,邀请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座谈会,向乡镇、县直机关发征求意见函及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初步查找了执法办案和检察队伍建设中存在的执法为民理念不牢固、作风不务实、履职不到位等一些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出台及修订规章制度6项,有力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聘任7名检务督察专员,督察办案和纪律作风建设,发现和纠正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推进工作,强化教育实践实效性。坚持盯紧问题抓教育、抓整改、抓长远,把正风肃纪、自觉行动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检察亲和力与公信力。注重从机制上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促进检力下沉,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定期研究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转作风接地气;坚持着力维护经济秩序、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农村改革发展、服务美丽闽侯建设,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坚决遏制严重刑事犯罪高发态势、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社会稳定;敢于办案、善于办案、规范办案,推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健康发展;继续抓好修改后“两法”的实施,提高学习和运用能力,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素质能力、突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责任过硬的队伍建设,提升检察工作亲和力公信力,为推进平安闽侯、法治闽侯建设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

  (县检察院)

  【动态信息】

  县行政服务中心“提神、提速、提质”边听边改  日前,县行政服务中心党员干部分组深入各个窗口开展服务调研,广泛征求办事群众的意见建议,梳理出近期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中心附近没有银行网点,办理维修基金缴交事项到旧城区办理不便,严重影响办事效率;地税窗口办理契税申报(未涉及减免审批)的事项,办理时限需5个工作日,办事群众需多次往返中心才能办结,审批效率低。县行政服务中心对照问题,立行立改,要求工作人员提神、提速、提质完成各项工作,力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如立即召集县房管所和多家银行进行业务协调,解决POS机无法体现产权人具体信息的难题,并在县房管所增设一个维修基金缴费窗口,安排一名收费工作人员。目前,多家均已将POS机或EPOS机线路连接到中心房管所维修基金窗口,实现群众缴费不出中心。再如,协调地税局领导到中心地税窗口现场办公后,将契税申报(未涉及减免审批)的事项办理时限由原来5个工作日改为即办。实现马上整改,马上落实,马上见效。

  (县行政服务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