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面吹响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冲锋号”!闽侯召开部署会→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9-15 08:46:59      【字号

  “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9月14日

  2023年闽侯县生态环境质量提升

  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召开

  提出八项攻坚行动重点

  明确三个阶段攻坚行动安排

  全面吹响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冲锋号”

  共有八项纳入攻坚行动重点: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署、重要安排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三是中央和省、市重点关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四是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管环保”“属地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五是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六是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情况;七是群众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八是日常执法监管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

  攻坚行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开始阶段(2023年9月18日前)建立工作专班,检查人员集中合署办公,对外公开督察举报投诉电话和邮件信箱。第二阶段是下沉检查阶段(2023年9月18日至2023年10月31日)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地查看、明访暗查摸清问题根源症结,建立问题“一本帐”,交办问题整改清单,督促立行立改。第三阶段是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11月1日—12月31日)全面分析总结百日攻坚成效,梳理在政策制度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攻坚工作机制。

  会议在县会议中心设主会场,各乡镇(街道)、青口投资区管委会设分会场。县委书记赵明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生主持会议,县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福州市闽侯生态环境局通报闽侯县第一、第二轮中督、省督反馈问题及交办信访件整改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兴对2023年闽侯县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作具体部署,县委书记赵明正、县政府县长王建生分别向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交办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清单。

  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及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就如何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落实,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高质量发展,赵明正强调三点意见: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刻领悟精神实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正确政绩观,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二、聚焦工作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综合施治,突出检查督导,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全面落实到位。此外,用好小微权力监督平台,鼓励群众参与到全县环境治理工作中,让群众成为环境整治工作的参与者、监督者。三、铸牢责任链条,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协调联动,强化考核奖惩,强化正面宣传引导,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主动深入一线推动落实。

  县长王建生要求,一是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全面动员、调动所有资源投入攻坚行动,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有明显提升、改变;二是把责任分解落实到位,列出时间表、工作清单,并制定严肃问责机制,倒逼整改落实;三是开展分类督查整改工作,会后立即整改、立即督查。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余圣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