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闽侯召开现场会→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7-06 18:41:36      【字号

  7月5日,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闽侯县会议中心召开。县委书记赵明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林国晃、林巍、张弛、张裴雷、陈其清、叶键、黄敏、胡清铨参加活动。

  会上,县委文明办、甘蔗街道及县住建、公安、工信、教育等重点单位分别汇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各专项整治组牵头县领导也就此进行点评及部署。

  县委书记赵明正强调,阵地作用要有效发挥。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梳理,充分运用好“办事窗口”“文化窗口”“未成年人教育服务窗口”“交通窗口”“餐饮窗口”五大窗口,进一步创新举措,探索宣传手段,提高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氛围营造;要聚焦重点难点,针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社区、城乡结合部、乡镇集镇所在地”等重点区域,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要进一步落实、推进领导夜巡工作机制、联合执法机制、创城APP打造、“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和志愿服务等六大举措,针对“城市驿站” “垃圾分类屋” “公交站” “公厕”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单位”等六个重要点位,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迅速行动、坚决整改,确保“创城”各项工作、每个环节全面过硬、全面过关。

  队伍力量要协同配合。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部门协同,进一步推进“6+X”城市管理联合执法队伍建设。要注重条块结合,发挥好属地作用,进一步完善“县乡一体”创建工作机制,形成联动协作的强大工作合力。要坚持当好“裁判员”,监督相关单位履行创城职责,确保发现问题快速处置;切实做好“运动员”,深化后勤服务和保障,调动创城的积极性。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发挥好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履行好志愿者职责,积极提升志愿者服务“参与度”,为闽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工作责任要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好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助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压实创建责任,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和最新要求,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把工作主攻点和着力点放在“攻坚突破”上,做到服从于“创城”、服务于“创城”。要严格督导考核,进一步增强督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运用好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末位淘汰机制,以高质量的督查考核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确保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攻坚战、决胜战。

  会前,县领导一行还实地走访亭下街、三福社区、县实验小学等地,详细了解环境秩序整治、无物业小区规范管理、文明校园创建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