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看→数字侯官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7-19 17:03:51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古称“侯官市”,位于闽江河畔,自古是水陆交通要道,地理位置优越,1400多年的悠久历史,造就了侯官“千年古村”的美誉。近年来,侯官村党委带领全体村民持股的合作社,和闽侯县乡村振兴促进会共同合作,通过“数字侯官”等项目,在美丽的闽江之畔,唱响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交响曲。

一网统管 让乡村治理更“智慧”

“有了这个‘神器’确实方便很多,村里有什么事都能第一时间上传告知。”一大早,上街镇侯官村网格员陈强就来到自己负责的网格内开始巡查。陈强口中的“神器”,就是上街镇侯官村正在试运行的“数字侯官”平台。

在打造数字乡村的过程中,侯官村将“数字侯官”平台与“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相结合,通过该平台,网格“区长”可以快速把任务清单分级精准地发送至网格员手机,网格员执行完任务后拍照回传入系统,并自动生成积分形成工作闭环,不断累积的积分将作为网格员考核的依据。

“目前,该平台正在试运行阶段,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实现网格可视化、精细化,网格‘区长’能及时掌握网格内的动态情况,并第一时间给出响应。”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说,平台的使用,不但提高了大家的工作效率,也提升了村民的满意度。

积分奖励 让村民生活更“活跃”

“没想到,我们将发现的问题随手拍下上传,不仅能获得积分奖励,反映的问题也能得到及时解决。”提及“数字侯官”平台的应用,村民老陈赞不绝口。

据了解,为提升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侯官村还通过“数字侯官”平台,设置“随手拍”功能,村民可以通过平台随时拍照上传村内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等相关事件,实现对卫生、环境等的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处理。

同时,平台还采取积分制,村民只要参与指定任务,都可以获得相应积分,累积的积分可扫描二维码兑换奖励。

如今,通过积分制激励,村民从以前“要我参与”到如今“我要参与”,从“任务命令”到“激励引导”,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村民还自发组建护河队、保洁队等公益性队伍,结合“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专项行动,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数字技术 让乡村文旅更“多彩”

“昙石越千古,山江润侯官”,有着千年历史的侯官村,历经岁月的洗礼,城隍庙、镇国宝塔、杨厝里等古厝建筑还保留着旧时繁华气息。不少游客慕名来到这里参观,却要为没有专业的解说员而苦恼,如今一个小小的二维码就可以解决问题。

“现在只要扫一下门口的二维码,就可以查看到古厝建筑的信息,还可以听到语音解说,好比一个私人专属的‘掌上导游’,真是省了不少事。”游客严生官说。

据了解,在打造数字乡村的过程中,侯官村突出多元化应用场景,运用VR等方式打造侯官村历史文化数字全景展示“云旅游”,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数字服务。

利用信息化手段,对镇国宝塔进行“平、立、剖”测绘及三维建模,从而进行数字化全景展示•林鑫/摄

“数字侯官”项目负责人孔祥锋:“我们以‘数字侯官’平台为载体,推出线上侯官村VR全景,让游客能沉浸式体验乡村文化,同时还实现智能化自助导览、语音导游、导航等信息服务。”

侯官村党委书记 王国志:“下阶段,我们还将继续深化数字赋能,通过打造侯官培训基地、研学基地、露营基地、乡创基地和VR电商直播平台等,探索数字化发展的新模式,让乡村发展更具活力。”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