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持续加码!三道防线!闽侯县医院这样发挥监测“哨点”作用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8-11 09:27:35      【字号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复杂严峻。为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的监测“哨点”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闽侯县医院疫情防控举措不断加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筑牢预检分诊“三道防线”

  严把抗疫第一关

  “所有来院就诊人员,

  请主动接受体温测量和预检分诊。”

  “请佩戴好口罩,出示八闽健康码!”

  “请大家间隔一米排队,有序进入医院。”

  ……

  日前,记者在闽侯县医院大门入口处看到,保安人员正对入院市民进行第一道的口罩检查、体温初筛和核验绿码。在门诊大厅入口处的预检分诊区,市民有序按照间隔排队,进行第二道的测温、验绿码以及流行病学史询问。

  “第三道防线是所有来县医院就诊的人员进入诊室,医生再次询问流行病学史。”闽侯县医院副院长林平告诉记者,县医院将不断筑牢预检分诊三道防线,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硬件设施再提升

  检测能力再增强

  7月30日,闽侯县医院新增设的发热门诊留观区正式交付使用。据介绍,留观区是一座集装箱式板房,位于发热门诊南面,共设置6间留观室,每间留观室配备有留观床、床头柜、椅子、空气消毒机等设施。

  “前来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经医生流调,被认定为可疑患者的,我们将安排核酸检测,并进入留观区接受观察、等待报告结果。”县医院主管护师吴聿郢告诉记者,发热门诊留观区的建成,有效缓解了医院原本观察病房不足的问题,增强了可疑患者的排查能力,实现发热病人闭环管理。

  “我们还加强了核酸检测的采样能力与检测能力,以适应群众对核酸检测的需求。”林平告诉记者,县医院PCR实验室目前有两套设备24小时运转,核酸检测日检测量提升至2000份,基本满足闽侯县核酸检测常态化需要。

  建立院感督查组

  确保院感防控无死角

  记者了解到,闽侯县医院已于8月2日发布最新《闽侯县医院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告知书》(点击蓝色文字即可了解告知书详情),告知群众进入医院要求、普通门诊就诊管理、发热门诊就诊管理、住院患者须知、医技检查管理等各有关事项。同时,增强发热门诊、急诊、保洁等重点风险岗位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坚决杜绝院感防控漏洞。

  “此外,我们还建立了院感督查组,定期对全院各科室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改,杜绝医务人员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保障闽侯县人民身体健康。”林平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陈何畏/文 陈秋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