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风雨中,闽侯有你们,好安心!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8-07 16:10:1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8月6日晚,闽侯县防御第9号台风“卢碧”工作部署会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会议对防台防汛工作进行部署。市、县领导陈晔、赵明正、林建善、张艳明、张弛等参加会议。

  连日来,受台风“卢碧”影响,闽侯县遭遇暴雨各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人武部

  8月6日,受台风“卢碧”影响,闽侯全县普降暴雨,闽侯县人武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动员集结40余名应急民兵携带皮划艇、救生衣、绳索、照明、通讯等抢险救灾物资器材紧急驰援防汛抢险。

  当前,除了抢险民兵突击队以外,全县民兵已全员待命,随时准备参加战斗,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确保闽侯全县安全度过“卢碧”。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自暴雨预警发布以来,闽侯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迅速行动,制定防汛抢险工作预案,加强城区易积水路段巡逻,对积水路段下水道进行疏通,并结合实际交通情况对车辆进行疏导分解,确保道路畅通。

  县消防救援大队

  8月6日,受台风“卢碧”影响,闽侯县部分地区出现暴雨,一些地势较低的村庄、街道被淹。闽侯县荆溪镇荆溪大道与洪甘路交叉口一铁路涵洞下方由于地势低洼雨水倒灌,现场有群众被困。

  接警后,闽侯县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展开救援。救援队员来到现场后,发现已经是“汪洋一片”,积水仍在持续上涨,而不远处的一小型污水处理站内未拉下的电闸让队员和群众有触电危险。情况紧急,消防队员只能携带救生器材冒雨趟过一米多深的积水中“护送”电站工作人员关闭电闸,进行断电。在确定被困群众的位置后,消防队员采取肩背、担架抬等方式,迅速将受困群众陆续转移至安全地带,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1个小时。

  县市政工程管理处

  在台风和强降雨来临前,闽侯县市政工程管理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安排人员进行24小时值班、加强巡逻。闽侯县市政工程管理处派出3组巡逻队,分别对县城沿线行道树、道路路面、沿线路灯进行巡逻,在巡逻过程中发现道路积水和树木倒伏的,会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清理。

  8月6日,闽侯县市政工程管理处还出动人员、设备,支援青口投资区,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国网闽侯县供电公司

  为做好防抗台风工作,国网闽侯县供电公司提前介入、周密部署,组织员工对辖区内电力线路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清理线路走廊树竹障碍,加固配电箱柜门洞,防雨水渗漏措施,确保供电正常。同时做好所属施工工地、综合大楼施工现场、临时工棚、脚手架等设施防风、 防淹、防倒塌措施,对地势低洼的变电站做好排水,确保疏通。

  与此同时,国网闽侯县供电公司将驻地部队、排滞站点、当地政府和防汛指挥中心以及卫生院等列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人员深入现场检查和维护供电设备,提高供电能力,保障防汛防台工作顺利开展。

  县气象局

  面对台风“卢碧”,为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闽侯县气象局迅速启动台风和暴雨气象灾害双应急Ⅲ级响应。8月5日18时00分将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气象台24小时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台风“卢碧”的发展及其路径变化对闽侯县的风雨影响,加强与省市台分析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和发布预警。同时,气象局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局领导进驻县防汛办,协同应急、水利等部门加强加密雨情风情联合会商,为科学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截至到8月6日19时,闽侯县气象局共制作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5期,重要天气信息专报9期,发布相关预警27条,开展电话短信直通直报20余次,短信发送约13万余条。

  县公路中心

  为切实做好防御工作,闽侯县公路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各地公路站人员,进行道路排查抢修、清理积水等工作,全力保障所辖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畅通。

  同时,县公路中心还进一步完善与气象、交警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与信息互通机制,强化对重点桥涵、易水毁路段巡查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处置水毁隐患,确保道路抢通工作及时、高效。

  当天,县第七批驻村第一书记在上任首日,也立即投入防台防汛工作。

  元格村

  8月6日,受“卢碧”台风影响,暴雨不断。当天下午,刚上任县第七批驻村第一书记王立强就在竹岐乡党委组织委员、包村干部江林的带领下与元格村两委干部冒雨巡查山塘水库和泄洪沟渠,确保安全。

  风雨中,始终有你们的身影,坚守一线、众志成城,温暖还在持续……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林鑫 林若野 陈枫 黄文斌 陈秋霞/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