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六和机械:化危为机 创新发展再向前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2-01 16:39:3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六和机械:化危为机 创新发展再向前

  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忙碌。李煜晗 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不少企业带来了冲击影响。但也有一些企业逆势而为,抓住机遇,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位于青口投资区的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稳步提升

  节前订单量同比增长13%

  福州六和机械是一家台资企业。2000年,其作为东南汽车的配套厂落地闽侯青口。二十年来,六和机械在汽车零部件生产上精益求精,做强自主品牌,不仅成为青口片区最大的汽车零部件配套厂,还成功走向国际,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日本、英国等地。

  走进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的自动化生产线上,机械手臂正来回搬运、装配组件;仓库中,工程车辆忙碌穿梭,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运货、装货、发货,一片忙碌景象。

  “今年节前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3 %,目前处于饱和状态,工人都在加班加点生产。”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荣华介绍,为了确保订单顺利交付,今年春节期间,他们将安排将近600名员工,计划大年初二就返岗提前投入生产。

  蔡荣华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去年上半年公司业绩下滑幅度较大,但随着市场形势好转,下半年订单逐渐回升。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额10.3亿元,与2019年相比仅相差0.2亿元。“面对疫情和市场的双重压力,去年下半年逆势稳步发展,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不错的。”蔡荣华表示,今年他们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开拓新市场,预计可实现年营业额12.5亿元。

  技改发力

  预计年产值可达6亿元

  能够顺利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销量回升,六和机械“破局秘籍”何在?在蔡荣华看来,一方面离不开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另一方面也离不开企业自身不断创新。

  “我们坚信质量和创新是企业立足的重要筹码。”蔡荣华说,近年来,公司主动应对市场需求,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产品从最早期的刹车盘,到后来的大型农机具零件、铸钢排气管,再到如今走在行业前列的通用9速变速箱油泵盖等,实现了多样化、品牌化。

  在坚持多元化生产的同时,六和机械也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去年,我们的废品率始终控制在2%,同时产出效率提升10%,实现了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生产。”蔡荣华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将继续依托五虎山工业区内的六和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提升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设有8条国际先进智能化压铸生产线和20多条全自动智能化机加工生产线,用现代化的人工智能取代传统工艺,重点配套生产全球日产汽车CVT变速箱铝部件。“新建的生产线目前正在进行试生产,届时,预计可年产汽车CVT变速箱铝部件及其他汽车相关零部件至少500万件,年产值可达6亿元。”蔡荣华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实习记者 林丽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