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垃圾不落地 “裸房”穿“新衣”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2-15 15:09:0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12月11日,福州晚报A4版,专版刊登了题为《垃圾不落地“裸房”穿“新衣” 闽侯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的文章,本报本期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垃圾不落地”渐渐成为群众共识。陈建鋆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从10月起,闽侯县白沙镇政府和当地居民一起许下了一个“美丽约定”——“垃圾不落地·裸房穿新衣”。家家户户门前的污水垃圾被“分清楚”“扫清楚”,破败有碍观瞻建筑被“拆清楚”,物品用具被“摆清楚”,农村房屋被“粉清楚”,保持农村该有的自然风貌、乡土气息。经两个多月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如今的白沙镇整洁卫生的乡村新貌让人眼前一亮。

  9日上午,闽侯组织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集中到白沙镇观摩,学习白沙镇的做法。下一阶段,我县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县推广“垃圾不落地”和“裸房”整治工作经验,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城乡宜居品质,建设“美丽闽侯”。

  仅两个多月 便告别垃圾遍地窘境

  白沙镇木帆社社区曾以遍地垃圾“闻名”,闽江岸边“1公里垃圾带”更是成了当地社区干部多年来难以解决的“顽疾”。

  “很难想象,从垃圾随处可见变成‘垃圾不落地’的示范点,仅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木帆社社区党支部书记卞礼顺说,从今年10月号召“垃圾不落地”开始,经过两个多月,这已成了村民和当地社区、政府之间约定俗成的一件事情,大家都很自然地执行,并成为习惯。

  每天7点开始,木帆社社区的保洁员分时段上路,穿梭在大街小巷,把各家各户门前早已分类好的垃圾统一收集起来。记者看到,每个居民家门口,都摆放着两个容量为30升的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几乎每一户居民都能做到垃圾分类,即使垃圾再多,也不会随便混合堆放。

  垃圾从居民家就开始分类收集,保洁员又按时挨家挨户收集,从源头上实现了“垃圾不落地”。另外,“1公里垃圾带”也被常态化清理。社区变干净了,居民们也在不知不觉间养成自觉维护和爱惜的意识。

  网格化管理 每周一督查

  白沙镇有关领导告诉记者,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今他们一直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作为当下最主要的目标任务。“垃圾不落地·裸房穿新衣”行动,是他们决定彻底改变白沙城乡环境面貌的一次有力宣战。木帆社社区只是其中一个示范点而已。

  在工作中,白沙镇将镇区范围内10个村(社区)划分为12个网格区域,在明显的地方设立网格标志,让广大干部群众共同监督;每1个网格区域由1位镇领导负责,带领3位镇股级干部,全面督促村(社区)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村两委(社区)干部进一步细化各自负责的区域,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明确。

  为了落实“户三包、村收集、镇转运”制度,白沙镇号召每家每户将垃圾按时(上午6~ 7点,下午4~5点)放在统一的垃圾桶里,由保洁员定时收集,运到村(居)临时垃圾存放点,然后由镇环卫所委托环保公司每天定时统一运送至正规场所进行处理。

  此外,白沙镇还实行“三展示(一天展示三处做到位的地方)、三曝光(一天曝光三处做不到位的地方)、两回访(针对做不到位的两天后再次回头看)”的督查形式,督查工作实行每周一督查,并将督查发现的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给各个网格,要求立马整改。

  经过两个多月的综合整治,如今白沙镇城乡环境面貌取得明显改善,更主要的是得到了绝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就是这样一种乡村保洁新模式,让大多数人认为的农村难以做到‘垃圾不落地’成为可能。”白沙镇有关领导说。

  “裸房”整治

  兼顾打造“一村一景”

  在白沙镇的上寨村,沿着蜿蜒的村道,如今可见一排排已完成外墙装修的房子。灰白的色调,十分完美地融入周边环境。

  记者了解到,白沙镇专门邀请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对开展整治试点的上寨、孔元村39栋“裸房”统一进行外观设计,然后根据图纸进行外墙装修。统一的工艺标准、统一的灰白色调、统一的验收标准,保证了整治后的立面效果。

  “白沙镇上寨村周边拥有60多座古民居。这里的‘裸房’整治突出做好‘历史文化’文章,依托白沙镇未来重点打造的十里长廊乡村旅游带,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旅游‘古村上寨’名片,吸引来越来越多的游客。”白沙镇村镇建设站站长江崇寿介绍。

  有村民告诉记者,有一些房屋历史较久,建设当初由于资金有限,外墙没有进行粉刷。“装修完就像换了套房子,特别好看,还成了游客拍照的热门地。”村民纷纷说道。

  记者了解到,闽侯县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整治县域内“裸房”,目前已在全县铺开“裸房”整治工作,并结合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特色小镇建设和旧城旧村改造,打造“一村一景”。

  “裸房”整治项目资金由政府和村民(居民)共同承担,根据不同房屋类型、建房年限,按不同比例出资。针对特殊困难对象,我县还出台了惠民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革命“五老”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贫困农户(居民),其“裸房”整治费用由财政分类承担。

  据悉,闽侯县第一批次有9个乡镇(街道)试点“裸房”整治,将于2018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其中,首批“裸房”整治年底前完成。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建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