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银线广布城阡乡陌 千家万户灯火通明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9-15 11:08: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工作人员抢修复电。

  “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智能电网建设,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电力,作为闽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义不容辞地承担了建设坚强电网,服务和谐社会,助推闽侯经济发展腾飞的历史重任。过去的五年,闽侯公司作为最靠近省会的县级供电企业,借助闽侯县独特的区位优势、突出的产业优势和完善的园区优势,紧紧抓住“五区叠加”发展机遇,凝心聚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头,为闽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成绩优异,硕果累累。五年来,闽侯全社会用电量比2011年的23.16亿千瓦时增长了9.65亿千瓦时,是“十一五”末的1.4倍,约占福州地区总量的8.7%。成绩的取得,莫不源自每一位闽侯供电人的默默奉献。

  构建坚强电网

  助推闽侯经济发展腾飞

  银线广布城阡乡陌、千家万户灯火通明,无不见证闽侯电网人爱岗敬业、奋勇拼搏的足迹身影和光辉业绩。

  五年来,闽侯县供电公司主动融入闽侯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推动青口汽车城等重点发展区域的高可靠性电网建设。提升电网防灾减灾能力,开展电网差异化规划设计,对重要保电线路通道、核心骨干网架、战略性输电通道、重要负荷供电线路提高电网设计标准,提高事故状态下电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

  优化闽侯网架结构,建成1000kV特高压榕城变,提高了浙江与福建联网输电水平,加强了华东电网接受区外输电的能力,满足了宁德核电、福清核电以及可门电厂等大型港口火电群的接入和送出需要。新建500kV笠里变,新增容量100万千伏安。新(扩)建220kV变电站2座(新建关西变、扩建高岐变),新增容量18万千伏安,目前闽侯境内有长坪、高岐、塔前和关西共4座220kV变电站,110kV变电站13座。

  农网改造攻坚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过去村里电压低,‘蜘蛛网’遍布大街小巷,现在一切都大变样了,茶叶加工、渔业养殖、瓜果采摘等产业全都用上了动力电,我们是从‘用上电’到‘用好电’最好的见证者。”

  在过去五年中,供电公司不断加大城镇、农村配网改造力度,开展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升级改造,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全面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期间,供电公司走村入户摸清农村用电情况,量身订制改造方案,重点解决闽侯县山区变电站布点不足、网架单薄、供电不可靠、“卡脖子”等问题,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动力支撑。截至目前,闽侯县供电公司共投资3116万元,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上线路约56.7千米、低压线路88.74千米,新增配变87台,使动力电覆盖闽侯县14个乡镇77个村。改造后,农网装备水平不断提升,为闽侯县大规模实施生态农业、规模养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快速抢修复电

  只为让灯先亮起来

  面对历次急难险重任务,领导干部一线指挥,安全高效推进抢修重建工作;党员冲锋在前抢修任务;广大员工不畏艰险,连续作战、轻伤不下火线。公司上下推行“先复电后抢修”方式,仅用常规抢修1/3的时间就迅速重建了受损电网和恢复了供电,社会各界给予广泛好评。

  此外,供电公司还建立配网抢修指挥班、服务快速响应中心,95598客户服务电话及电力故障报修实行24小时不间断服务,缩短抢修复电时长,不断提升供电质量,确保居民用电无忧。

  业扩全面提速

  优质服务高效提升

  过去的五年里闽侯县供电公司坚持“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成立业扩联合中心,业扩流程再提速,从供电方案编制、图纸审核、竣工验收等环节集中办公。业扩全流程平均时长不断缩短,效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特别是在2016年落实县委县政府百日攻坚行动中,供电公司自我加压,采取简化用电申请收资、优化供电方案编制、提供绿色通道等措施大力推进项目攻坚,完成了29个重点项目攻坚的送电工作。

  同时智能电表全覆盖,用电缴费“村村设点”,现在用户在家就能享受到电力的快捷服务,并享受到比较优惠的电价。此外电力公司还拓宽了“电e宝”、 “掌上电力”等20多种电费缴纳方式,最直观的就是可以直接通过微信、支付宝平台,时时缴纳电费,让群众在家里就可以享受到电力的便捷服务。客户对“快捷、顺畅、愉悦”的服务感知度和满意度逐年提升。

  五年是一个时间节点,更是站在新高度的起点。闽侯县供电公司在过去的五年里,不断完善农村电网,提升电力设施建设水平,改进服务方式,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电力助推器。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 通讯员 黄沁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