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群众路线网 >> 资料篇 >> 学习参考 >> 正文

做好教育实践活动 以人民满意为导向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2-28 16:12:55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中央部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广大群众衷心拥护,并期望各级党员干部将中央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满足群众的希望和期望,必须牢牢把握让人民满意这一导向,在提升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提升党和政府自身建设的能力三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

  一、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服务理念

  现代政党只有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便民生,千方百计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支持和尊重。以人为本,就是党和政府工作人员自觉摆正与人民的主仆关系,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心甘情愿为人民“当牛做马”,勤勤恳恳做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落实到公共服务中,以人为本就是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服务理念。彻底破除“固步自封”的思想,牢固树立“大服务、好服务”的理念;彻底破除“被动服务”的思想,牢固树立“主动服务”的理念;彻底破除“要我服务”的思想,牢固树立“我要服务”的理念;彻底破除“低质低效服务”的思想,牢固树立“优质高效服务”的理念;彻底破除“不求进取”的思想,牢固树立“争先创优”的理念;彻底破除“安于现状”的思想,牢固树立“敢为人先,创新开拓”的理念;彻底破除“自我中心”的思想,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理念。在创新服务理念的同时,还要善于以优秀文化建设营造出高效服务的氛围。

  二、始终与时俱进,提升服务水平

  党员是一个政党展现于社会的浓缩点,具有“点辐射”的效应。如果说,一名党员代表一个窗口形象,一个窗口代表一个单位的形象,那么融合在一起就代表了党和政府的整体形象。所以,以人为本的服务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要突出服务的超前性,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要突出服务的系统性,由单项服务向整体服务转变;要突出服务的有效性,由一般性服务向优质高效服务转变;要突出服务的协调性,由个别部门服务向多部门联动服务转变。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勤学习、会学习。再忙也要学知识,再苦也要钻业务,再累也要学技能。要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实现由“拥有文凭”向“拥有能力”转变、由“阶段学习”向“终身学习”转变、由“学了什么”向“学会什么”转变。不断提升科学发展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协调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高效服务能力。

  三、努力开拓进取,扩充服务载体

  现代社会,党和政府工作领域越来越广,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以人为本的服务必须延伸到更加广阔的工作领域,主动走进社区、走进基层,用人本的理念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把握新趋势,看准新动态,提出新思路,扩充新载体。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通过服务载体的多元化、多样化,在服务方式上实现一个“多”字,在服务渠道上实现一个“广”字,在服务内容上实现一个“全”字,在服务效率上实现一个“高”字,在服务标准上实现一个“严”字,在服务质量上实现一个“优”字,在服务水平上实现一个“好”字。要以群众的期望决定服务设计的蓝图,以群众的需求决定服务内涵的广度,以群众的满意衡量服务方式的成效,以群众的评价决定服务改进的方向。

  四、主动接受监督,强化服务考核

  服务型政党是责任的政党,服务型政府是责任的政府。履权必负责,滥权必问责,这就是公共责任。公共利益的追求需要一种精心设计的责任结构,以确保以公众名义行事的党员领导干部为公民的利益付出最大努力。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监督,强化服务考核。监督和考核要始终坚持让人民满意这个导向,始终坚持精简、统一、效能这个原则。绩效考核要以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办事环境、服务环境为目的;要以养成亲民为民、富民安民、便民利民、信民爱民的工作作风为抓手;要以打造锐意改革、依法行政、阳光透明、清正廉洁的公众形象为任务。要按照奖优、治庸、罚劣的原则,严格奖惩执行,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和激励约束作用,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对现代服务型政党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信任度和向心力。

  (作者为南京市委党校教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