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群众路线网 >> 理论篇 >> 省市决策 >> 正文

我省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2-28 15:33:46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9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召开的部分省区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书记、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尤权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于伟国同志传达部分省区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精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姜信治同志主持会议。厦门市委、省法院、省发改委和省委第10督导组、第12督导组在会上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认为,我省教育实践活动从7月4日启动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各单位精心安排,扎实推进,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领导带头示范表率,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二是突出抓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三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四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用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五是加强活动指导和督导,确保活动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要突出查摆和解决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第二环节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一要坚持敞开大门听取意见。针对问题找不准、找不深的情况,要真正放下架子、放下身段,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畅通渠道让群众提意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进行梳理,在向领导干部反馈的同时,要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示,提高透明度、增强实效性。二要继续聚焦“四风”问题。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查得深,找得准。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特别是领导岗位上的各种表现,把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地、实在地查清楚、摆出来,为下一步开展批评和整改打好基础。三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民主生活会前,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挖存在问题的根源,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利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问题实质,相互批评要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四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四风”问题的解决,不要等、不要拖,小有小改、大有大改,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措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按照要求实打实、硬碰硬地整改。尤其是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推诿扯皮的问题,要加大整治力度,力争尽快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同时,要注重建章立制,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的成果,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二环节,会触及到一些深层次、实质性的问题,尤其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贯彻从严要求方针,真正做到以严的标准把好教育实践活动质量关,以严的措施加大对“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力度,以严的纪律要求党员干部,确保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紧紧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和剖析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措施,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榜样,特别对如何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亲自抓,亲自把关,确保达到预期效果;要充分发挥督导组作用。要坚持原则,严字当头,既要督查又要指导,特别是在意见问题的收集反馈、领导干部的谈心交心、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开展等方面充分发挥把关作用,该提醒的要提醒,该纠正的要纠正,以强有力的督导工作保证活动健康开展;要进一步做好宣传舆论工作,特别要注意树立典型,以典型示范带动面上工作,既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言论、评论的作用,又要重视发挥网站、微博等新兴媒体的作用,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委各督导组组长、副组长,以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