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效能督查“利器” 助推“一线”攻坚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9-20 17:10: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效能督查“利器”  助推“一线”攻坚

  党委政府的工作覆盖到那里,督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做到全覆盖、无禁区。我县就有这样一支效能督查队伍。县效能办虽然只有7名工作人员,但他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一丝不苟地开展效能督查,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保驾护航。

  奔着问题去 跟着问题走

  7月27日以来,县效能办干部进驻祥谦镇门口村,对门口工业区暨203省道沿线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蹲点督查、嵌入式督查,既督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又督各部门履职情况。针对现场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部门、责任人,对紧急的问题直接电话联系并督促责任单位主要领导,立整立改,马上整治;对责任明确的问题直接发微信工作群,由各相关责任单位即整即改;对责任涉及多个单位的问题以《效能督办单》形式发给各单位或上指挥部例会,厘清职责后由各单位开始整治,确保彻底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通过下发《效能督办单》及《效能整改通知书》督促有关部门整改到位,并适时开展“回头看”督查,要求举一反三、对照问题开展排查,建立长效机制。截至目前,祥谦镇门口工业区暨203省道沿线整治提升工作已持续近两个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认可。

  “五不四直”工作法 推进效能督查

  县效能办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坚持到实地看、听群众说,进现场、到一线、下工地是他们的工作常态,通过听介绍、查资料、看现场、访群众、评效果的方法,全面掌握项目推进中的第一手资料,查找不足和滞后工作无法推进的原因,督出成效。

  县效能办还建立督查问题台账,实行“建账、对账、销账”管理方式,通过下发《效能督办单》、《效能整改通知书》、《效能预警通知书》等形式,对发现的问题采取实时督办、约谈提醒、效能问责等方式,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将适时组织再督查,对问题集中的单位实行跟踪督办,对屡查不改、屡督不办的单位和个人,将从严从重问责并全县通报。今年以来,县效能办下发《效能督办单》48份,《效能整改通知书》16份,《效能预警通知书》5份。

  同时,确保督查检查不影响基层工作的正常开展,为基层“减负”,为督查“提质”,县效能办创新督查方式,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不留情面,直奔基层、直奔一线、直奔现场、直奔问题”的“五不四直”工作法推进效能督查,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确保工作的落实、问题的解决。

  严肃问责+温情关怀

  县效能办持续加强机关作风督查,对在效能督查中发现存在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的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对工作推进明显滞后的,对整改不积极、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对典型问题突出且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的,适时启动效能问责,追究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及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同时,县效能办认真贯彻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为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给干部一个改正纠错机会,在正式效能问责实行之前,提供一个缓冲期,由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效能办领导对在项目建设或有关中心工作中负有领导责任、直接责任的单位和个人采取效能约谈的方式,予以预警提醒,并给予一定的整改时限;由约谈人陈述约谈原因及约谈内容,被约谈人表态承诺整改时限并在《闽侯县效能约谈登记表》签字背书;若整改时限内未整改到位的,则根据问题轻重对相关人员予以正式的效能问责。今年以来,共效能约谈45人次,既增强了督查权威性,又立足事实、容纠并举,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县效能办将继续以‘到一线去 大干120天’活动为契机,下沉一线,发挥效能督查‘利器’作用,勤勤恳恳地付出,默默无闻地坚守,推动决策部署快速落实,勇做效能建设工作的‘追梦人’。”县效能办相关负责人说。

  (闽侯乡音 本报记者 通讯员 侯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