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6小时采样66.95万人份,闽侯靠的是什么?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3-29 14:43:48      【字号

  3月27日,闽侯县用6小时完成县内大部分人群核酸采样工作,累计66.95万人份,再次刷新纪录。快速、高效、有序的核酸检测采样背后的“秘诀”是什么?记者来到闽侯寻找答案。

  秩序井然 流程“丝滑”

  高效、快速、有序,是闽侯百姓参与第三轮核酸检测采样的共同感受。

  “本轮区域核酸检测,竹岐乡中埕停车场采样点服务竹岐乡国道沿线企业、项目工地、闽越水镇景区、周边村(社区)和山区的村民。截至3月27日上午11时,完成5400人的采样,比我们预计的多做了近1000人。”竹岐乡人大主席杨德说。

  在现场,引导车辆停放、排队等候、登记信息、核酸采样等点位,处处可见基层民警、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积极维持秩序,为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为黄码人员开辟专门通道。

  当天上午,记者又来到荆溪镇荆溪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秩序井然,市民不到3分钟就完成核酸采样过程。“从7时到12时,完成荆溪镇7.2万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荆溪镇副镇长方晓霞说。

  连夜筹备 错峰采样

  如此“丝滑”的过程背后,是工作人员提前筹划、连夜筹备的结果。为确保人员不扎堆,有序推进采样工作,荆溪镇强化信息摸排,小队长逐一收集确认核酸检测预登记信息。

  “26日晚,村干部和网格小队长通过‘敲门行动’,把不同颜色的卡片分发到每户居民手里,不同卡片代表着在不同时段做核酸采样。我们前期经过周密测算,这种分时段检测的方式既能提高效率,又能避免人群扎堆。”方晓霞说,为保证27日的核酸检测采样高效有序进行,镇政府迅速行动,于26日下午4时前完成现场布置工作,27日凌晨1时前发完所有卡片。

  在竹岐乡,小队长逐一收集确认核酸检测预登记信息,提前制好预登记二维码胸卡。为避免群众胸卡丢失或是忘带的情况,采取群众和村“两委”各留一份胸卡的方案。检测当天,实行统一调度、错峰出行,所有待检测人员接到指令后才能出门。采样现场,人员间距由原来的1米改为1.5米。

  “在这些举措之下,核酸采样工作十分顺利。12个采样台,每台每小时可完成120人至150人的采样,便捷高效。”杨德说。

  科技赋能 精准高效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是闽侯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大亮点。

  荆溪镇引入核酸检测视频系统,在12小时内完成辖区56个探头的安装及网络调试工作,接入荆溪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端口并启用对讲功能,让核酸采样点实现网格化管理。27日核酸采样当天,相关工作人员在指挥部即可快速感知、了解核酸采样点运行情况,有效提高管理精准度。

  青口镇在全市率先上线一套“AI外呼系统”。

  系统不仅有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支持多轮交互、具备情感能力的对话,还可通过机器人座席快速完成流调工作,在居民大数据排查、快速摸清健康情况和流动情况、跟踪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

  力量下沉 提高效率

  核酸检测效率大幅提升,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在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维持秩序、引导群众、录入信息……一群来自闽侯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的党员干部,一直活跃在抗疫一线。

  “闽侯县委组织部发动副科级干部下沉一线,为每个采样点配一名副科级干部,在提高核酸检测效率方面起了很大作用。”闽侯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黄其勇说。

  目前,闽侯共设有420个采样点。“经过前两轮核酸检测,我们把设置不规范的采样点进行整合,有利于集中人力资源,提高检测效率。”黄其勇介绍,闽侯加快样本流转速度,每一个小时汇总各核酸采样点的样本,随即送往检测机构,力争检测结果早点“出炉”。

  为强化对核酸采样点的组织领导,闽侯县建立乡镇专班、一线物资调配等专班工作机制,由各乡镇主要领导负责牵头,协调各部门工作高效运转。

  福州日报 谭湘竹

  通讯员 张存金 苏枫 范志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