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造雪峰山城 助推乡村振兴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2-01 15:44:5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打造雪峰山城 助推乡村振兴

  度假酒店(含会议中心)效果图。

  闽侯新闻网讯1月15日,福州市城投集团一行到大湖乡雪峰山城考察。考察团一行实地考察了雪峰文武茶场、雪峰山地酒店地块、雪峰度假酒店地块等地,详细了解雪峰山城项目规划情况。考察团对雪峰山城项目予以充分肯定,希望政企双方加深了解,尽快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加快推进雪峰山城旅游开发步伐。

  七大板块

  凸显特色文化品牌

  据了解,雪峰山城项目是闽侯县西北部协同发展区乡村振兴主阵地,该项目建设分为七大板块:雪峰山城、雪峰寺、酒店区、寺前区、服务次中心、七彩田园、兰田度假村,以服务集散、康体养生为主导,以美食餐饮、民俗演绎、特色购物、文化体验为特色,将雪峰山度假区打造成为文化旅游圣境。

  “大湖乡位于闽侯县北部山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气候优势得天独厚,夏避暑、冬看雪,适合培育梯度式持续农业,以高山反季节蔬菜、高山茶、特色水果作为龙头产品发展生态农业。同时,大湖乡还是生态之乡,全乡森林覆盖率76%,乡内雪峰、马岚、石牛三山钟灵,雪溪、宝溪双溪毓秀,众多的自然景观凸显了大湖乡发展生态旅游的优势。”大湖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湖乡历史人文底蕴深厚,雪峰崇圣禅寺佛教文化、马岚山道教文化、东墘徽派古民居文化、红色革命历史文化等宝贵财富均为打造大湖特色文化品牌提供了有利条件。

  先行启动

  打造文化旅游圣境

  当下,旅游类型由观光型向度假型转变;大众休闲与城市近郊游渐成趋势;以散客为主体的自驾游、自助游、度假游成为首选;城市商务会议向自然环境转移;旅游产品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游客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参与……雪峰山城项目建设抓住市场趋势,集结七大板块,将雪峰山度假区打造成为文化旅游圣境。

  去年6月,闽侯县委托清华大学专家团队编制了雪峰山城旅游度假区概念性规划。经县委县政府研究,雪峰山城拟先行启动山地酒店、服务次中心、停车场、雪峰度假酒店四个项目的建设。目前建筑方案设计工作正在优化完善之中。

  “我们也在积极跟进建筑方案设计,并开展融资相关工作,争取以最快时间投入建设。”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储中心、大湖乡正积极推进先行启动项目用地的报批、收储工作。

  部门联动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目前,雪峰山城各项基础设施配套的建设工作也已全面展开。县自来水公司负责启动雪峰山城供水工程项目建设;县交通局牵头会同大湖乡、县交投公司进一步完善雪峰山城区域路网规划建设,先行打通核心区道路断点,形成旅游环路,同时谋划洋里—雪峰公路建设;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将雪峰山城片区列入闽侯县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区域,加强业务指导与资金政策支持;大湖乡策划生成一系列雪峰山城片区的乡村振兴项目,并加快推进落实。

  “经多次实地考察,我乡正积极推进道路内网便利形成交通闭环;以雪峰文武茶场为成功案例,计划发展兰田蔬菜基地和百亩花海等振兴项目。此外,结合全乡已有资源,充分利用马岚道教文化、石牛山自然风光、六锦畲族风情、东墘徽派古名居等特色资源,紧密结合雪峰山城旅游项目,将全乡旅游资源连线成面,带动周边农家乐、农副土特产品加工等发展,带动村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相信雪峰山城建成后,会带动山区四个乡的发展,为推进闽侯县西北部协同发展区贡献大湖力量,大湖乡未来可期。”大湖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