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好一幅“归园田居”图,就在……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0-10 10:00:13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好一幅“归园田居”图,就在……

  惬意的田园生活。林升耀 摄

好一幅“归园田居”图,就在……

  庭院里的悠闲时光。林升耀 摄

好一幅“归园田居”图,就在……

  触摸岁月的痕迹。林升耀 摄

好一幅“归园田居”图,就在……

  探访白沙镇林柄村。林升耀 摄

好一幅“归园田居”图,就在……

  三座并排的古厝。林升耀 摄

  闽侯县新闻网讯秋高气爽,正是出游好时节。近日,县融媒体中心走进白沙镇林柄村,感受这里的乡村漫时光。

  林柄村位于白沙镇西北面约7公里路程,村域面积约1.6万多亩,四面环山,园溪、林柄溪穿流而过,是一个风光旖旎的村庄。

  自被列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后,村两委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再提升,建设了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完成了公厕自来水水源改造,便民服务中心、老人活动中心、休闲走廊、古民居配套建设等项目也陆续完成。

  如今,走进林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山水相依、古厝相拥、白墙青瓦的美好景象。村内的景观“土味”十足,却充满设计感。

  村内的几座古厝更是被闽侯县列为文物点,不仅有独特的厅堂,院内的木雕亦十分精致,插屏、门窗、格扇、斗拱、梁枋等尽显旧时匠人精湛高超的木雕工艺。其中,林柄李宅,布局特别、装修精巧。古厝坐东向西,为合院式民居,歇山顶,穿斗式木构架,面阔七间并前后廊,进深六柱,是清代木构民居建筑中的“活化石”。

  随着闽侯县古厝保护工作的开展,目前,林柄李氏厝已被“认养”。历史留给我们的文化遗存,终将成为一代又一代林柄人的乡愁记忆,口口相传,留于心间……

  在林柄村,还有一座特别的古厝,当地称之为“横头厝”,即所谓“横头假正厝”,正如它这生僻的名字一样,这种构筑做法在福州地区古民居建筑中十分罕见。踱步在廊下,建筑设计之巧妙,构件纹饰之精细,令人不由心生赞叹。

  走出古厝,空气里夹杂着清新的气息。村子以田地山地为主,不利于集约化开发,但适宜打造休闲田园。这里有遵循自然农法、回归传统有机种植方式的农场。田野里,稻子被稻穗压弯了腰;果园里,果子挂满枝头;菜地里,各种菜品长势喜人……

  一年四季,林柄村都有采摘不完的果蔬,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也吸引了不少游人。每年盛夏,这里还有大片的荷花盛开。在这里,闲看花开果熟、静听虫鸣鸟叫,惬意的田园生活,随时等你来体验。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丹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