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夏种时节农事忙 鹭鸟伴耕田园美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6-22 16:38:1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夏种时节农事忙 鹭鸟伴耕田园美

《鹭舞田间 我心飞翔》 王立强 摄

夏种时节农事忙 鹭鸟伴耕田园美 

《牛背上的舞者》 王立强 摄

夏种时节农事忙 鹭鸟伴耕田园美

《跳跃的音符》 王立强 摄

    闽侯新闻网讯 初夏,正是乡村夏种的时节。在鸿尾乡鸿尾村,当农民们忙于犁田耕种之时,却发现了一个“奇观”。原来,该村一块水田里飞来一群牛背鹭,它们在水田里“徘徊”,迟迟不肯离去,数量多时达到好几百只,场面极为壮观!这一幕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看。
    近日,记者来到这处位于鸿尾乡柏溪自然村的农田边,只见在数百亩宽阔的水田上,不少牛背鹭正在水田里啄虫,尽管有村民在农田上用农机犁田,但鹭鸟们并不惧怕,它们或闲庭信步、或追逐嬉戏,不时还围绕在农机附近觅食,构成一幅幅引人入胜、美不胜收的和谐画卷。记者拿起镜头,拉近仔细观察发现,和一般的白鹭相比,牛背鹭的头比较圆润,橙黄色的头颈和蓑羽让它显得与众不同,再加上那一张淡黄色犹如鸭嘴兽粗短扁平的嘴巴,以及它们在牛背上时而“雀跃”、时而“矗立”的呆萌身姿,宛如一只只徜徉在田间的精灵。
    据悉,牛背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鹭科牛背鹭属的鸟类,别名黄头鹭、放牛郎等。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不以食鱼为主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其与家畜,尤其是水牛形成了依附关系,常捕食被家畜从水草中惊飞的昆虫,也常在牛背上歇息,因而得了个“牛背鹭”的名字。
    记者了解到,鸿尾村总面积19平方公里,耕地超过3000亩,是鸿尾乡的产粮大村。今年63岁的村民叶老伯告诉记者,他儿时跟着家人耕地时候,经常能看到牛背鹭飞来,在牛背上活动,啄食牛身上的苍蝇等寄生虫,后来随着农机的普及,耕牛的减少,特别是农民进城务工潮的兴起,大量的农村田地少人耕种,牛背鹭也很少看到了。不过,随着,近些年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为牛背鹭的“归来”提供了良好条件。
    “柏溪自然村的这片农田有近500亩,是当地最大的连片农田。”尾村党支部书记叶世勇说,“近年来,这里的牛背鹭又慢慢多了起来,大约每年5月飞来,持续到8月插秧结束,经常会看到上百只牛背鹭群飞群栖的现象,也吸引了众多省内的摄影爱好者来这里拍摄取景。”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林若野 陈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