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年3月份“闽侯好人榜”揭晓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4-07 09:19:03      【字号

  3月11日,闽侯县委文明办通过“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批奋战在我县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作为3月份“闽侯好人”的候选人,受到了广大网友们的极大关注和支持,大家踊跃为这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们投票点赞,表达了对他们的深深敬意。闽侯县委文明办综合候选人的事迹材料和网友投票点赞情况评出2020年“闽侯好人榜”3月份上榜好人。他们分别是:

  林 彬  闽侯县医院内科三区(感染一区)负责人,副主任医师

  陈英标 闽侯县南通镇卫健办主任

  江 静  闽侯县人民法院白沙法庭法官

  林 松  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职工,闽侯县青口七里助困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

  现将上榜的“闽侯好人”及事迹公布如下:

  2020年3月份“闽侯好人榜”上榜好人及事迹

  【敬业奉献类型】——林彬

2020年3月份“闽侯好人榜”揭晓

坚守“疫”线、勇于担当的好医生

  林彬,1971年1月出生,闽侯县医院内科三区(感染一区)负责人,副主任医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蔓延之际,林彬临危受命,无条件听从医院的指挥与安排,担任了感染一区的负责人,带领内科三区(感染一区)全科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医者“救死扶伤”的誓言,为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筑起坚固的防线。

  1997年,林彬大学毕业后到闽侯县医院工作。在内科临床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二十三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逐渐成长为县医院的业务骨干,并担任了内科三区负责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闽侯县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积极按上级部署,开通独立的发热门诊,并设置了隔离病房。为保证新冠肺炎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医院决定内科三区全体医护人员进驻感染区,林彬为感染一区负责人。接到通知后,林彬没有丝毫犹豫,表示一定出色完成任务。

  1月22日,闽侯县医院气氛突然变得紧张起来,一位疑似新冠肺炎症状的患者被送到了县医院感染区,这是闽侯县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林彬立即带领他的医护团队按照先前开展过多次的疫情防控演练的流程,为患者进行各项检查和诊断。当天晚上,林彬给予病人妥善诊治使其安静入睡后,已是凌晨一点,但林彬没有丝毫睡意,因为虽然只是疑似病例,但一切都要按新冠肺炎的诊治流程来处理。病人会不会突发呼吸衰竭、心律失常、心跳骤停等一系列问题,完全是一个未知数,这是前所未有的考验。林彬一边叮嘱护士定时观察病人的情况并及时报告,一边上网查阅各种资料准备多种诊疗预案。在林彬和其他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病人病情平稳,逐渐康复,在咽拭子两次测试为阴性后,排除了疑似病例,平安送回当地医院进行医学观察。

  有了第一例的经验,面对后面来的疑似新冠肺炎的病人,林彬和他的同事们得心应手多了,但在收治病人中,却碰到了不少新的问题。比如有的患者需要隔离,家属不敢陪护,没有人去办住院手续;有的患者对隔离有抵触情绪,甚至谩骂医护人员;有的患者怕被确诊十分紧张,情绪非常低落……林彬都一一耐心地沟通并做好解释工作,替他们办理住院手续,通过耐心的安慰交流让患者平静下来,使接下来的诊疗顺利进行。

  从1月22日的第一例疑似患者入住起,林彬连续几天吃住在医院,大年三十下午他只回家洗一个热水澡匆匆忙忙吃了一碗面条后又立即回到工作岗位。1月31日,是林彬女儿的生日。去年这个时候,林彬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支边支医3个月,错过了女儿生日,当时承诺女儿今年一定陪她过生日。但是今年林彬又要食言了。满怀歉疚的林彬当天下班后匆匆忙忙买了生日蛋糕,到家后他没有进屋,只在门口看着女儿点起生日蜡烛,陪她唱了生日祝福歌后就匆匆赶回那个需要他的“战场”。

  感染区实行24小时“三班倒”工作制,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每一名医护人员每天至少要在病房内工作8小时才会出来一次。由于隔离病房的医护装备紧缺,出来一次就意味着会浪费掉一套“装备”,所以林彬和他的同事们在穿上防护服后都不敢多喝水、多吃东西。由于连续十几天的艰苦奋战,年近五十的林彬由于过度疲劳出现了失眠、全身肌肉刺痛、食欲不振等症状。在做了相应的检查和治疗后,林彬休息了几天,身体刚恢复正常,他就又回到工作岗位。

  如今,林彬每天依旧投身“疫”线,为患者“把脉问诊”,为抗疫奔波忙碌。他说:“治病救人本来就是我们医生的天职,如果能够救治更多病人,让大家平安,再苦再累也值了!”

  【敬业奉献类型】——陈英标

2020年3月份“闽侯好人榜”揭晓

超级“奶爸”变身战“疫”斗士

  陈英标,男,1986年9月出生,闽侯县南通镇卫健办主任。陈英标平时对待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多次获得闽侯县优秀党务工作者、闽侯县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拉开序幕后,南通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成立,陈英标出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一职。那一刻起,他便从同事口中的超级“奶爸”变身成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战“疫”斗士,出色地完成了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

  “爸爸去哪儿了?”

  “老婆,疫情还没结束,今晚也不回去了,你带着宝宝早点休息吧。”陈英标拿出手机跟妻子视频聊天“报备”。“爸爸,你去哪儿了?我好几天没见到你了”视频响起了稚嫩的声音。“爸爸在‘打战’呢,宝宝和爸爸说‘加油’……“爸爸加油!注意安全,记得做好自我防护,我们在家等你。”看着视频里的妻儿,陈英标疲惫的脸上强撑起笑容。挂断视频后,陈英标匆匆扒了两口盒饭,又投入到工作之中。陈英标家中有两个孩子,一个不满两岁,另一个才三个月大,平日里这位超级“奶爸”除了工作就是带娃,如今却成了成天不着家的“失职”父亲。非常时期,非常对待,他说“以后我和儿子说起这场战‘疫’,说起我的努力与付出,他们会为我感到骄傲的!”。

  “针线细活”我也行!

  指挥部办公室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做好各类防疫信息汇总报告,包括对湖北返乡人员摸排统计、三大运营商大数据电话核查、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管理、防疫宣传情况等,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事关全镇人民健康安全,必须确保数字详实、精准,汇总高效、有质。严峻的疫情战斗中,陈英标不但要统筹做好繁杂而琐碎的数据统计工作,还要指导各村(居)负责人掌握数据统计的方法,这些需要极度耐心与细致,是工程量庞大的“针线活儿”。平常看似大大咧咧的陈英标却以实际行动证明了“针线细活儿我也行”。各项数据材料统计工作,在他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及时准确汇总通报,确保南通镇每天防疫排查不重复、不遗漏,为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提供客观的数据支持。

  “我是党员我先上!”

  “这是最后一组名单,统计完今天的任务就结束了,辛苦大家了!”深夜12点了,陈英标和指挥部的同事们这样说道。他总是这样工作满满当当一整天,就连大年三十都没能够回家陪陪家人,吃上一口热腾的年夜饭。从南通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的那一刻起,陈英标选择成为逆行者,成为一位战“疫”斗士。几十天来他吃住在指挥部,工作在第一线。“我是基层干部,更是个共产党员,越是疫情关键防控期,就越需要我们坚守岗位,这种时候我必须上!”他胸前的党徽又多了一层光芒。

  疫情之下,有星夜奔赴的奉献,有猝不及防的感动,更有心向暖阳的希望。许多像陈英标这样的党员干部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抗击疫情,始终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敬业奉献类型】——江静

2020年3月份“闽侯好人榜”揭晓

抗击疫情勇争先 巾帼何曾让须眉

  江静,女,198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闽侯县人民法院白沙法庭一级法官。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江静积极响应县委号召,主动请缨参与闽侯县“首邑抗疫情,党员当先锋”的攻坚行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认真做好防控工作。她还撰写《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擅自复工的法律风险提示》,运用“福建微法院”平台敲响闽侯法院网上开庭第一槌,做到了“战疫防控不松懈,诉讼服务不打烊”。江静曾先后荣获“全市法院系统办案能手”、“县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江静和她爱人都是政法干警。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后,他们两人立即投入到防控一线中。虽然战斗阵地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她舍小家顾大家,把女儿寄在娘家照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冲锋战斗在防控岗位一线,全力投入到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基层法庭人手紧缺,当她听说庭里有个同事自行在家隔离后,二话不说主动顶替值班。值班期间,她加强安全管理,丝毫不敢松懈,耐心做好来访人员的解释和劝返工作,并及时告知社会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的诉讼活动安排,向群众和当事人推送线上服务平台,就如何进行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等当事人关切事项,转发相关操作手册,做好诉讼引导和服务。

  得知县委提出“首邑抗疫情,党员当先锋”攻坚行动号召后,江静同志立即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党员志愿攻坚队,增援福州西和祥谦高速出口查验点执勤。面对这两个高速路口车流量大且人员成分复杂、管控难度大且作时间长以及防护用品紧缺等问题,她巾帼不让须眉,与其他攻坚队员科学分工、并肩作战,积极发放抗疫宣传资料、维持车辆秩序、认真登记车辆、人员信息及测量体温,面对一些群众的不理解不耐烦,她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作为基层法院的法官,江静同志时刻牢记法官的初心和使命。平时工作勤勉的她,当志愿者的同时也不忘为老百姓提供法律服务。她利用休息时间撰写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擅自复工的法律风险提示》、《企业用工风险问答》,整理了各级、各单位关于疫情期间复工复业及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工作的问答等相关规定,第一时间为企业解答相关法律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业提供帮助。2020年,其所在的白沙法庭受理了全县的劳动争议案件,为使劳动争议案件处理更为顺畅,她未雨绸缪与庭长一行到闽侯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就裁审联调机制进行沟通,并就当前遇到的劳动争议方面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集思广益达成共识。同时为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方针政策,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地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她运用“福建微法院”平台敲响闽侯法院网上开庭第一槌,陆续通过网上庭审的方式成功调解了4起劳动争议案件,涉案金额8万余元,且全部履行到位,让司法全流程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高效,做到了“战疫防控不松懈,诉讼服务不打烊”。她在工作上的倾心投入、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得到了当事人的感谢和称赞。

  【助人为乐类型】——林松

2020年3月份“闽侯好人榜”揭晓

志愿一颗心 抗“疫”传真情

  林松,男,1970年9月出生,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职工,闽侯县青口七里助困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作为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林松把帮助他人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积极开展助老、助学、扶残、帮困等志愿活动。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蔓延之际,林松率领志愿者积极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中,主动为防控一线人员和群众筹措分发防护用品和救急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015年,热心公益事业的林松和身边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青口义工俱乐部,尽心竭力为当地群众做好事,短短几年时间,义工俱乐部从数十人发展到数百人,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扬。2019年5月在相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林松以义工俱乐部为基础正式成立“闽侯县七里助困志愿者服务中心”并担任了负责人。几年来,林松带领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开展关爱帮扶孤寡老人、爱心捐助贫困学生、应急救援知识传授等公益活动。从每一场公益活动的策划到组织实施,林松都全身心投入,忙前忙后。越来越多的人在活动的现场看到了他那一刻也未曾停歇过的身影,越来越多的人也被林松的一举一行感动而加入到了志愿者行列中。多年来林松带领志愿者们扶贫帮困、助人为乐,公益事业成了他的第二职业,他也被大家亲切的叫为“松哥”。

  今年1月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全国,闽侯县也掀起防控疫情工作的热潮。许多工作人员冲锋在防控一线,但防护用品、后勤保障物资比较缺乏,这给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得知这些情况后,林松第一时间联系了当地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主动要求带领志愿者们加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协助开展防控疫情宣传,并为抗防疫的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得到批准后林松立马就投入到筹集防护用品和保障物资的工作中。他四处联系一些企业家和各界爱心人士,引导更多人加入到防疫情公益活动当中,在他的耐心的劝说下,多位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为防控疫情捐资捐物,有的甚至亲身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一天晚上林松给各村疫情监测点送物资,天气特别寒冷,看到夜班坚守岗位的防控工作人员冷得缩着身子,林松想,能不能为这些工作人员弄个取暖的东西呢?于是他把这个想法跟当地一位企业家商量,这名企业家当即为这些监测点捐赠了一批暖风扇。当地一家面馆的老板被林松的奉献精神所感动,他主动找到了林松,表示愿意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林松便带着他在寒风冷雨中为抗疫工作人员送去了一碗碗热腾腾的面食……

  物资的问题解决了,但在这个非常时期派送物资又是个大难题。青口镇面积较大,有着四十多个的疫情监测点,而且为减少人员流动,村和村之间相连的村道也已经被封锁了,派送物资时要绕较远的路。林松毫不在意,他开着车不辞辛苦地把防控物资送到一个又一个监测点。青口镇有一个村出现了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当地许多人闻之色变,纷纷躲在家里不敢出门,更不要说靠近那个村子。林松却从未有过退缩的念头,他带领着一些志愿者踏上了征途。当把物资送到那个村的村口时,林松对随行的志愿者说:“这个村出现过确诊患者,你们就不用进去了,在车上等我,我一个人送进去。”说完他就独自一人扛起防护物资送到了该村的疫情监测点工作人员手上。在监测点的工作人员见到他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热心公益事业不为别的,只为人与人之间多一份欢笑、多一些温暖。”这是当有人问起林松为何热衷于公益时,他简简单单又十分坚定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