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战“疫’一线党旗红 >> 复工复产 >> 正文

抢抓进度 项目建设争上游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3-23 14:53: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抢抓进度 项目建设争上游

  富力悦山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陈枫 摄

抢抓进度 项目建设争上游

  祥谦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项目现场,工人们互相隔开一米距离,确保安全施工。 林若野 摄

抢抓进度 项目建设争上游

  203省道南通文山至祥谦兰圃村段道路拓宽改造项目A2标段正在进行旧路面破除施工。 李煜晗 摄

抢抓进度 项目建设争上游

  半岛一品城项目部合理调整施工计划,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洪琦 摄

抢抓进度 项目建设争上游

  上街美岐红星商住花园主体全面封顶。 吴国棋 摄

抢抓进度 项目建设争上游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林鑫 摄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近期以来,根据中央、省市要求,我县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和各类生产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陆续复工,逐步恢复了生产秩序。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全县多处重点项目工地和大型企业生产车间,现场了解到,各项目方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推动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

  203省道拓宽改造 按下建设“加速键”

  运输车往来穿梭,挖掘机马达轰鸣,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3月17日,走进203省道南通文山至祥谦兰圃村段道路拓宽改造项目A2标段施工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203省道南通文山至祥谦兰圃村段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是福州市南翼经济区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县城、南通海峡经济区和青口汽车城之间的通道交通压力,进一步促进周边相关产业园区的发展。项目总长12.5公里,其中A2标段从福州南高速连接线螺洲互通附近至沈海高速兰圃收费站,全长5公里。“疫情期间,施工现场专门设置了检查岗,所有进出人员都必须戴口罩、测体温、登记身份信息。”项目A2标段党工委书记宋团结告诉记者,针对作业区、办公区、生活区等场所,项目部还安排了专人每日进行消杀,确保防疫工作不留死角。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施工建设进度也在稳步推进,目前现场共投入各类机械设备20多台,施工人员100多人,正在进行软基处理、挡墙及旧路面破除等工作。“我们会继续优化施工方案,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在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抢时间、赶进度,确保项目能够按期完工。”宋团结说。

  县城政经人文新地标 奏响复工“进行曲”

  “体温正常,可以进场施工……”3月16日,记者在懋盛商业综合体半岛一品城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给每一位进场工人测量体温。在工地里,焊接火花声、金属切割声、来往施工车辆的轰鸣声,奏响了动听的“复工进行曲”。

  半岛一品城项目位于县城新区,总投资20亿元,占地43.44亩,总建筑面积72402平方米,规划有3栋精工瞰江平层办公楼、3栋江景高层办公楼。该项目于2018年动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交付,投用后将成为我县一处政经人文的地标。

  “受疫情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比原计划延后了30天。复工前,项目部就着手采购防疫物资,并根据实际制定了复工复产方案。”项目负责人陈俊钦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项目工人返岗率达到95%。对于复工返岗人员,项目部还为其提供了车费报销、免费发放口罩、宣传防疫知识等贴心服务,受到大家一致好评。从复工前各项防疫工作准备到复工后对防疫措施的坚决执行,项目部严查每个环节、严堵每个漏洞,同时精细划分人员作业区域,采取“分区、分班、分组”施工模式,减少交叉作业。

  目前,半岛一品城6栋楼均开始公共区域装修工作,预计于7月30日前完成;1#楼、2#楼外架已全部拆除,3#楼、7#楼落架完成一半,5#楼、6#楼落架完成四分之一;景观区域施工工作将于5月进场,8月底完工。“未来,我们将科学组织、合理调整施工计划,加快复工复产后的施工进度;同时,有序组织好后期到岗人员的隔离、防护等措施,确保项目按工期计划有序推进。”陈俊钦说。

  坚持防控“稳”施工 教育项目“有进展”

  “为了您和同事的健康,请务必佩戴口罩进入!”“不戴口罩,不测体温,禁止进入,谢谢配合!”在位于荆溪镇的闽侯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及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项目入口处,这些“温馨提示牌”格外醒目。

  3月17日,记者来到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在一个开放式工棚内,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操作着设备,紧张有序地施工,现场一幅热火朝天的复工场景。“项目复工率已达到80%了,每天都有100多号的工人在不同施工地点进行作业。”项目施工方负责人陈剑舞介绍。

  据了解,闽侯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及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项目位于闽侯县新区中路荆溪段西侧,总投资3.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其中,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教师进修校附属中学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项目分为两个部分建设,其中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要以少体校、科技馆、少年宫与游泳馆、篮球馆等几大功能为主题来建设,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主要以教学楼、宿舍楼、食堂、教研四大功能为主题来建设,并配套相应的辅助功能用房,办学规模为36个班。”陈剑舞说。

  据了解,为做细做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施工两不误,该项目部还成立了专门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校方、施工方及监理单位组成。每天对进场工人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对所有施工场地进行两次消杀。

  富力悦山湖项目 施工开启“加速度”

  入口处,管理人员逐个录入信息,进行体温检测;工地内,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吊机来回不停吊运钢构材料……这是近日,记者在富力悦山湖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的情景。

  富力悦山湖项目位于竹岐乡金水湖畔,项目总占地340亩,总投资约20亿元,分三个地块开发建设,集高端住宅、商业小镇、养生别院为一体。项目建成后,将满足周边人群吃住、旅游、购物等一站式所需,促进竹岐当地的就业以及文旅产业的发展。

  项目开发负责人潘键告诉记者,为了抢抓项目进度,他们给复工的员工都开具了返岗复工证明,还积极联系铁路、航空部门,为出行不方便的工人争取搭乘复工专机专列。“项目2月18日复工以来,县政府和竹岐乡政府给予项目很大的帮助和支持,统一安排外省务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已有280名员工到岗作业,工人复工率超三分之二,所有来自省外的复工员工都必须经过核酸检测与隔离观察后,确认健康才能上岗。”潘键说道。

  “目前,在富力悦山湖项目各个施工点,工人虽然分散作业,但都憋着劲儿赶进度、抢时间。”项目工程负责人吴威说,“眼下,A2地块正进行地质勘探,A1地块和A5地块正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下一阶段,我们将统筹安排施工计划,确保项目于2022年底建成投用。”

  大学城首个安置型商品房 内外装修齐推进

  日前,记者从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二期安置房建设指挥部获悉,作为福州大学城首个安置型的商品房——美岐红星商住花园,项目建设正“快马加鞭”,9幢主体建筑全部封顶,预计7月底前竣工验收。

  上街美岐红星商住花园是我县重要的一个民生补短板项目。该项目紧邻美岐村源江路,占地面积64.33亩,总建筑面积约12.87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共建设9幢,1163套安置房。

  3月18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运输车辆来回穿梭,9幢大楼已经全面封顶,部分楼栋已经落架,工人们正忙着装修。现场的项目经理陈水金告诉记者,为了抢抓项目进度,该项目复工后,项目部严格执行人员实名制制度,做好员工个人健康管理,实行员工分餐制度,还会安排专人进行早晚两次卫生消杀。截至目前,工地返岗员工已有近300人,复工率已经达100%。“目前,所有楼栋内外部专修同步推进,燃气管道正在铺埋,预计下个月就可以进行场地附属工程施工。”陈水金告诉记者。

  “项目建设事关民生,事关征迁户的回迁新家的时间,下阶段,我们将对施工方案和进度计划进行再优化再梳理,开足马力建设,把因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力争7月底前达到竣工验收条件。”陈水金说。

  祥鑫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项目 技术改造“显身手”

  3月17日,在福建祥鑫公司下属的祥鑫新能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厂区里,记者看到工人们通过测温、消毒,有序进入生产车间。“为避免交叉感染,公司还采取微信推送电子打卡和线下排查,并基于实际情况安排工人错峰施工等方式,确保防疫与生产两不误!”福建祥鑫新能源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新旗介绍。

  在车间内,工人们佩戴口罩,在各自岗位上工作,由于公司大量机械化、现代化设备的投用,工人们只要通过操作机器,就能完成以往众人合力才能完成的复杂工序,不但快捷还减少了操作过程中的人员聚集。“通过技改,厂房内,不少现代化的机械设备代替人工上岗‘大显身手’,公司不但比其它企业更早复工,而且生产效率还不受很大影响。”丁新旗说。

  据了解,作为全国民参军目录中唯一的特种铝及铝合金挤压材、锻压材军民融合企业。2018年,祥鑫公司成立了祥鑫新能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配件,通过改造旧厂房、建成全新生产线等措施,大力实施技改,建设了10条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中试生产线和10条端板中试生产线。此次疫情期间,公司充分享受到了高科技带来的红利。

  当天,位于南屿镇新厂区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各种大型工程机械往来穿梭,一座近4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已经拔地而起。“我们正在建设祥鑫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项目新厂房,投用后企业的产能将成倍提升。”项目部经理邱清城介绍道。他告诉记者,该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用地200亩,投资35亿元,如今项目工地每天有300多名工人在现场施工,厂房将于今年6月份交付使用。

  (闽侯乡音 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