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惊艳!闽侯花卉亮相“花博会”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1-22 10:25: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惊艳!闽侯花卉亮相“花博会”

惊艳!闽侯花卉亮相“花博会”

  紧扣“绿色农业·融合发展”主题

  本届花博会由农业农村部、国台办、中国贸促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博览会将持续到本月24日,有来自美国、韩国、俄罗斯、荷兰等20多个国家,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全国20多个省份,2000多名客商、专家学者应邀参会。

  花博会以“绿色农业·融合发展”为主题,突出高质量发展产业化经营现代农业,求实创新,推动绿色生态农业建设,促进两岸农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博览会共1100多家企业参展,展示展销花卉、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生产设备(装备)、技术成果等1万多种。在花博园展区,设5个展馆,面积3.9万平方米,还有28万平方米的室外展园。

  今年花卉展区规模大、展品精、数量多、品种新,重点展示水仙花、兰花、三角梅等“三朵花”,共设主题造景区、台创园造景区、观赏鱼展区、水仙花、国兰、三角梅、洋兰、盆景、鲜切花、多肉植物、杜鹃花、组合盆栽、特色花卉(盆栽)、富贵籽、插花花艺、食用药用花卉、碳汇生活等展区,展出品种1千多种,花卉1万多盆(件)。

惊艳!闽侯花卉亮相“花博会”

  廷坪乡贤陈荣顺的插花馆融入了乡村振兴元素。

惊艳!闽侯花卉亮相“花博会”

  我县精心选送的观赏鱼吸睛无数。

惊艳!闽侯花卉亮相“花博会”

  高洁典雅的兰花展馆。

  闽侯元素备受瞩目

  身姿奇异的金鱼、婀娜多姿的盆景、雍容艳媚的洋兰、寓意深刻的插花……漫步展馆,奇花异草令人流连忘返,而其中的闽侯元素更是吸睛无数,成为本届花博会的亮点,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客商们更是争相咨询、洽谈。

  在廷坪乡贤、福建绣山花谷农业项目董事长陈荣顺布置的插花展示馆前,令人惊叹的永生花技术、现代的设计理念吸引了众多媒体的聚焦报道。“我们把整个插花馆设计成某个乡村旅游接待点,布置理念是以乡村振兴为主题,融合了一二三产业。作品包括花束的设计、墙体的布置、蔬果的插花、瓶花和干花五个元素。其中,蔬果的插花,则是考虑到了乡村振兴一二三产业的融合,这个作品用苦瓜、胡萝卜、辣椒、秋葵等蔬菜,加上苹果、橘子、菠萝、小西红柿等水果,再搭配用永生花制作的花卉,把第一产业的种植业结合第二产业的永生花,通过花艺师的布置和手法,打造成第三产业的乡村旅游接待点,这样更有利于农产品的推广、宣传和推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陈荣顺告诉记者。

  “中国金鱼看福州,福州金鱼看闽侯。从2013年开始,每一届的花博会我都带着精心培育的品种参展,向更多的人宣传和推介闽侯金鱼,希望能进一步打响闽侯这个‘中国金鱼之乡’品牌。”刚刚获得两枚金牌的养殖户张学文开心地告诉记者。

  据省花卉协会副会长(法人代表)、县花卉协会会长陈国代介绍,本届花博会,我县结合自身花卉产业发展实际,精心组织了21家具有本土特色的花卉企业和个人代表参展,参展作品有微形花卉、盆景、洋兰、国兰、鲜切花、插花、组合盆栽、多肉、观赏鱼等,展现了我县花卉产业的发展整体水平和实力,彰显独具特色的闽侯花卉品牌。

惊艳!闽侯花卉亮相“花博会”

  陈荣顺接受中央媒体记者采访。

惊艳!闽侯花卉亮相“花博会”

  由我县选送的金奖作品绣球花备受“一带一路”国外游客关注。

  闽侯花儿为什么这么“红”

惊艳!闽侯花卉亮相“花博会”

惊艳!闽侯花卉亮相“花博会”

惊艳!闽侯花卉亮相“花博会”

  花博会是展示的平台,更是交流切磋的桥梁。

  本届花博会我县奖牌总数在全省县区中独占鳌头,闽侯花儿为什么这么“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闽侯县花卉协会。

  “近年来,闽侯花卉的地位是跟闽侯的区位优势和领导的重视分不开的。”奖牌拿到手软的陈国代告诉记者。据介绍,我县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境内山多田少,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闽江沿岸低海拔地区具有南亚热带特征,局部地区有海洋性气候,海拔高低悬殊,垂直气候明显,可以说闽侯是个多气候带、生境多样化的地区,拥有优越的气候资源,是培育亚热带花卉的理想地区。其次,我县交通路网发达,临近省会城市福州,交通上的优势为闽侯的花卉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正因为如此,随着福州城市化的步伐加快,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开始,福州金山的大开发,我县适时承接了福州建新的花卉产业的转移,抓住了这个重大发展机遇。

  “有了这些优势还不够,还需要领导的重视。过去政府对花卉产业的引导和重视程度不够,如今花卉产业成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广泛引起我县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陈国代介绍说,“早在2011年,我县就出台了《闽侯县总体规划修编(2012—2030年)》,随后出台了《闽侯县现代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根据规划,我县相关主管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着手开展一系列推动花卉产业发展的举措,包括花卉产业规划、引进实力雄厚的花卉企业和相关政策倾斜等。同时还鼓励企业走出去,做好推介宣传工作,还把参加一年一度的花博会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正是这些因素,闽侯的花卉产业才能蓬勃发展起来。”

  (闽侯乡音记者发自漳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