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镇一孝廉丨闽侯厚美村:重孝悌、知廉洁,传承良好家风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0-18 16:14:44      【字号

一镇一孝廉丨闽侯厚美村:重孝悌、知廉洁,传承良好家风

一镇一孝廉丨闽侯厚美村:重孝悌、知廉洁,传承良好家风

一镇一孝廉丨闽侯厚美村:重孝悌、知廉洁,传承良好家风

  据张氏家族的后代子孙介绍,建造者张大本是一位乡绅,治产经商,勤俭致富,热心公益事业,其家族清代一门五举人。张大本从一破产果农手中购入果园后,砍了果树作为宅基,建起了这座巍峨大宅,面对旗山金星尖峰,背靠鼓山层岭叠嶂。张大本立志高远,曾在位于祖宅“大本厝”北面的“环翠楼”设馆收徒办学授业。聘请名师、购买书本、广收弟子,还接济农家贫困学生。张大本亲力亲为传道,授业,解惑。在“环翠楼”办学之后,还每年捐赠二十担谷子作为教育基金,并带动乡间富有人家和有识之士解囊,为乡村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力,尽显礼孝风采。近年来,厚美村在推进孝廉文化建设中,秉承优良家风,教育族人向学习先祖遗风。许多慕名而来的参观者也被大本厝宏伟壮观的古民居所震撼,更了解了张氏家族的孝廉家风。

  现在

  让我们一起走进闽侯县厚美村大本厝

  感受张氏家族源远流长

  传承孝廉的良好家风

  大本厝

  大本厝由张大本于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建成,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坐东向西。历经160多年风霜雨露,至今仍保存完好,2006年11月,被列为闽侯县文物保护单位。

  大本厝是张氏族人生活居住、宗族活动的场所,同时也是闽侯县民俗文化、孝廉文化传承基地。

  五子登科

  皇帝钦赐牌匾

  大本厝中座大厅的正梁悬挂着一块清代牌匾,红底、漆金、阳刻楷书“诰命”二字,四周框以浮雕漆金花卉图案,两边镂雕漆金双龙。据了解,这块匾是由清同治皇帝钦赐的。

  事因张氏五子登科,同治皇帝为褒扬此书香门第,便特制此镀金盒匾赐予张大本一家。这一象征着荣耀的牌匾道出了张氏家族的悠久历史与光辉的世家文化。

  遵照张大本遗训,张氏后人对大本厝爱护有加,先后对其实施三次修缮。大本厝中悬挂着张大本及张氏历代先祖巨幅画像,以此激励后人传承孝廉家风。

  行仁义事

  存忠孝心

  大本厝大厅悬挂一幅朱子名句楹联:“行仁义事,存忠孝心”,字体苍劲有力,正气凛然。这既是张大本一生为人处世的写照,也是张氏族人代代相传的家训格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