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丽的白山茶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9-16 09:38:1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多年前,那是冬天里的一个周末,我和同学随着导师出游登山,攀爬中,我发现了一丛白色的山茶花。它傲然挺立于山间,不慌不忙张开着花瓣,开得从容、灿烂,充满了生机,与冬日里万物蛰伏的“灰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茶树是在冬天开花的吗?为何茶树上结满了果实却又开着花呢?”带着疑问,我询问了山农,才知道山茶花的花期跨越了四季,坚毅地熬冬迎春;它的果实坚硬无比,榨出的山茶油更是治百病的珍品!随着了解的加深,我越发为山茶花所体现的“品格”而倾倒。

  “雪里开花到春晚,世间耐久孰如君”,陆游这首《山茶》实是对它至深至真的赞叹!雪白芬芳的山茶花坚毅、执着,女子如花,贵在品质。我的身边就有一位如山茶花般美好执着的女士,她就是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处主任陈义萍老师,在这个岗位上,她一干就是三十载,是目前进修校教职工中工作年限最长的一位。

  在培训处工作,周末、暑假加班是常态。特别是每年7月,当师生们迎来快乐的暑假时,是您最忙碌的时候,一批又一批的培训,让您疲惫不已。整个暑假,您几乎天天都来办公室,除了常规培训工作,还有县心理健康工作和许多其他临时性工作,您都默默地做了。培训处肩负着全县近5000名教师的培训,每年都要开展各类培训活动,一场接一场。为了办好每一场培训,您在培训期间经常早出晚归、中午不得休息。当进修校组织参训教师到外地学习时,您还要做好安全预案、召开预备会、帮全体学员购买车票、分班分组、选任班委等工作。这一件件、一桩桩零星琐碎的事务,您都极具耐心、一丝不苟的将之处理完好。每当我看着您勤勤恳恳工作的身影,心中不禁油然而生一股钦佩之情、向往之意。

  培训处工作的另一特点是常常要下校,去远点的学校调研,经常一去就是一整天,好几位同事都因为身体吃不消,离开了培训处。您也是位母亲、是妻子,每日的早出晚归,肯定与照顾家庭、接送孩子上下学产生过矛盾,有过煎熬,可是您从不抱怨,30年的坚守,30年的执着,您就如那株洁白的山茶花,深耕在培训处这片“泥土”之上,越扎越深!

  今年九月,由于长期的操劳,在开学第一天,坚持工作的您一阵眩晕,差点晕倒,我们几个忙扶着您坐下,像关心妈妈一样,着急又关切地围在您身边。那时,我看到您头上丝丝缕缕的白发,眼角平添的条条皱纹和手上星星点点的老人斑。第一次,我察觉到慈祥的您不再年轻,即将成为一名老人。那一刻,看着您办公桌上昔日的照片,那是您年年岁岁留下的足迹,曾经的您多么年轻、多么精神!您将30年的青春奉献给了闽侯教师培训事业,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满怀激情地当好教师摆渡人,却从来没有为自己考虑过一星半点。

  有同事开玩笑说,您这个主任当得没有一点主任的样子,什么小事都做,什么杂事都做。身教胜于言传,您自身勤劳肯干、求真务实,引得培训之家的每位成员都争先恐后地抢着做事。作为主任,您从未批评过我们,从未疾言厉色地对待过我们,不管遇到什么问题,您总是温柔地交流、指导。您的言传身教,让我们明白该怎么做,该如何做得更好,高超的领导艺术,甚至深深地折服了一位来讲课的专家。记得有一次,在培训班上,课前您提出一些要求,布置一些任务,整个过程被一旁备课的专家看在眼里,感怀在心。当他开始讲课时,不无感慨地说:“今天我收获很大,陈主任身上极高的领导和语言艺术都让我佩服,她不着痕迹地就把要求、事项都讲清楚,让大家如沐春风、乐于接受,她谦逊的作风让我难以忘怀,也是我学习的版样!”

  是啊!在平常工作中,您就是这样尊重、善待每一颗灵魂,只因你也有一颗善良的心,愿意将心比心为他人考虑。记得,有几次我和同事坐着您的顺风车回家,您为了让我们更安全些,宁愿自己麻烦一点,绕道多转几个弯,好让我们在安全的地方下车。您像妈妈般细致周到,善良地爱着他人,像爱自家孩子一样爱着别人。尊敬的陈老师,我们喜爱您,您身上有一束光,给人温暖和力量。我们敬佩您,您就是冬日里,迎风迎雪傲然开放的白山茶,在寒冷的季节,不忘给人们带来喜悦与惊奇,陪伴着人们迎接美好春天的到来!

  (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 邱根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