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枯木庵 : 雪峰义存祖师的栖止之所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8-16 10:32: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枯木庵 : 雪峰义存祖师的栖止之所


枯木庵 : 雪峰义存祖师的栖止之所


枯木庵 : 雪峰义存祖师的栖止之所

“存公阐大教,乃在枯木中。白日雪花坠,千年梵刹同。无枝不碍月,有穴自通风。试问檀那者,空虚何所穷。”这首诗是明朝工部侍郎、闽县人董应举来雪峰游览枯木庵时所撰写的五言律诗,感慨了义存祖师自枯木庵传法,筚路蓝缕开创雪峰一脉的艰辛。枯木庵是雪峰寺的发源地,民间有“先有枯木庵,后有雪峰寺”之说。近日,记者来到枯木庵,一观这处“以枯木为庵”的古迹,了解其中流传的故事。

  始建于晚唐

  历代均有修缮

  枯木庵位于大湖雪峰崇圣禅寺旁,庵内有一截千年柽杉枯木,据说是雪峰寺开山祖师义存法师刚到雪峰时最初栖止的地方。庵堂坐南朝北,南面是一座小山坡,北面临小溪,堂前还有偌大的人工池,一尊观音菩萨雕像矗立在池中央,显得肃穆而又沉寂。

  唐咸通年间,据说当时义存与僧众十三人到雪峰山传法,却没有居住之处,只好栖身在一段千年枯木中。艰苦的环境,并不能动摇义存和众僧的向佛之心,他们依然坚持修行。当地的乡绅蓝文卿见状十分感动,于是发动村民砍茅草遮住枯木,为义存建了一座草庵居住,这就是今天人们看到的枯木庵的前身。

  现在的枯木庵庵堂于1985年被列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是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住持定绮禅师为保护庵内柽杉枯木而建。庵历经数百年历史,屡废屡兴,在1952年大修过一次,此后历经60多年光阴日渐败坏。“雪峰寺地处大湖山区,海拔高,湿度高,且经受多次暴雨雪灾等侵袭。此前,庵顶瓦破椽腐,部分墙基坍塌,墙体开裂,再加上白蚁严重侵蚀,严重威胁着枯木文物和信士、游客的安全。”县佛教协会会长、雪峰寺监院释传观介绍。

  2015年,在社会各界的呼吁下,由县博物馆和雪峰寺出资对枯木庵启动修复,整个修复工程用经费300多万元,工程历时约半年,于当年6月底竣工。重建后的枯木庵为仿唐建筑,为增加抗腐能力,第一层全部为花岗岩立柱,上部木构件使用的木料大多从外国进口。“新的枯木庵提高了抗湿防蛀能力,木料多采用老挝花梨木、马来西亚山樟木、印尼波罗格、巴西花梨木和国产高山老杉木等名木,这些木料都是在旗山万佛寺加工好后运来现场拼装的。”释传观说。

  千年“树腹碑”

  独占“金鳌头”

  在枯木庵,作为千年文物的枯木与其树腹碑堪称我国佛教和文化界的“稀世奇珍”。据史料记载,这段木枯的时候,已经有2000多年了,从义存以此栖身到现在又有1000多年,所以这个枯木树干整个有3000多年的历史。这截数千年的柽杉枯木无枝梢,皮剥殆尽,高3.32米,围7.13米,北向正中开一窦小门,门额为半圆形,内似一天然岩洞,可容纳十余人,现在供奉着义存的金身塑像。

  据记载,枯木外围与腹壁原有27段题刻,或为名宦高僧所为,或为才子俊彦手笔,如北宋丞相吕惠卿、南宋爱国名相李纲、明宰辅叶向高等。这些题刻,年代最早的是唐天祐乙丑年,至今已历一千一百多年,记载闽王王审知舍资建枯木庵、造放生池等事。最迟系明代学者、邑人徐 所为,迄今也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现存一段树腹壁题刻,楷书直下计3行,26字,字径约0.13米,清晰的文字由左往右记曰:“维唐天祐乙丑岁,造庵子及作水池,约伍仟馀功,于时廉主王大王。”这段题刻如今较完整剩下19字。“造庵子”“功”“于时”据记载于清光绪年间为火所烧,至今犹有炭焦痕迹。在末行大字下面,另刻有“枕子一枚雀嘴一枚一条匕生庵子”十四个小字,较模糊。这些树腹壁题刻用笔挺拔遒劲,雕刻技术上乘,具有较高的书法艺术水平,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树腹碑”,它对于研究福建佛教史及木刻书法艺术具有重要价值。

  枯木庵旁一条小路通向远方,经由“金鳌桥”连接旧时的“进京古驿道”。“据说清乾隆年间,有书生过金鳌桥栖息在此,夜间梦到身披大红袈裟,书生遂向桥边僧人询问吉凶,僧人断言他进京应试必定得中,此后书生果然得中状元,便来此建庙修桥,报答僧人。 “金鳌桥边还有一块形似金鳌的石头,每到临近考试之时,总有家长带着考生来此游览,放松心情备考的同时,也到金鳌石上留影,取‘独占鳌头’之意!”雪峰寺僧妙琳法师说。

  “赤脚大仙”瑞兴法师

  枯木庵内励志苦修

  在枯木庵的右侧,立着一座墓塔,那是临济正宗第四十七世雪峰首座瑞兴法师的舍利塔,舍利塔边上的石碑记载了其一生的事迹。

  瑞兴和尚是福安寿宁人,生于1920年,他自小笃信佛法,1956年在福安市崇福寺剃度出家,后居雪峰寺任首座。1969年,瑞兴和尚发心愿修苦行,于枯木庵白天劳作,晚上诵经。他平日里以盐水、黄豆配饭,日中一食,穿百纳僧衣、寒冬腊月赤脚修行,信众有所奉献、供养,瑞兴法师一并转交寺院做功德,其人只诵经于信众以传佛法。有人称瑞兴和尚为“长老”,有人呼其为“法师”,也因为他终日赤脚修行,许多信徒亲切地叫他“赤脚大仙”。

  2010年11月,瑞兴和尚圆寂,一生诵经超过七百多部,多劝人以善,孝敬父母,和好亲朋,其品行道德今人读之,不由得肃然起敬。雪峰寺的后辈僧人们尊重他对枯木庵的热爱,将他的墓塔建于枯木庵侧。让瑞兴和尚终身相伴着枯木庵。这是雪峰寺对他一生最大的褒扬!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文 王立强/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