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关中航天集报馆”来了个“火箭专家”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8-09 10:10:3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关中航天集报馆”来了个“火箭专家”

  闽侯新闻网讯 8月2日,对荆溪镇关中村的草根收藏家林宝根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好日子。这天,他的“偶像”火箭专家、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5号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专程来到他位于家中的“关中航天集报馆”,看望了自己在闽侯的“头号粉丝”,圆了林宝根多年的梦想。这也是黄春平首次来到林宝根的家。

  得知黄春平要来,林宝根和妻子叶凤英忙得不亦乐乎。糟菜炒关源里粉干、炒白粿、肉丝炒笋、自家养的土鸭汤……一道道饱含着乡情的乡土菜肴被叶凤英端上桌。“我们知道黄总指挥喜好吃闽侯家乡菜,就特意张罗了这一桌便饭。”叶凤英笑着说。

  林宝根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他却是黄春平的超级粉丝。从1999年我国发射神舟一号飞船至今,他坚持收藏各类航天报纸,开启了自己的收藏之路。“后来,因为受到收藏航天类书报的启发,我还开始注意收集各类民国时期的旧书,因为我觉得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历史资料会越来越少,但它们作为一种文字载体,记录了我国各个阶段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发展,特别有意义!”林宝根说,他告诉记者,这些旧报纸和书籍,除了日常注意收集之外,他还经常去花鸟市场“淘宝”,以此丰富自己的收藏。

  “他先后参加或主持了9种型号48次飞行试验任务,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总装备部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奖及两次航天奖,是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说起黄春平的事迹,林宝根如数家珍。他说因为自己酷爱收藏航天报,报纸收藏多了,也渐渐对有关专家有了一些了解。由于黄春平是闽侯人,他便对此格外关注。“随着了解加深,黄总指挥就成了我的偶像。”林宝根笑着说。

  上午11时许,黄春平如约而至。“房子还不错嘛,这样我就放心在你家吃饭了。之前你一直说来你家请我吃饭,我还担心会给你们带来经济负担。”刚踏进林宝根的家门,面对前来迎接的林宝根夫妇,黄春平笑着说道。说话间,林宝根一路为黄春平展示了他的书报收藏馆中的琳琅满目的航天类书报(如图)。“很难得,收集了这么多,几乎每次神舟飞船的发射都有,连号外都有。”仔细翻着略带发黄的报纸,黄春平激动地说。“9年前,我回家乡祥谦镇辅翼村时,你特地带着一家人来找我,邀请我有空来参观你即将开办的航天书报馆,我一直都惦记着,今天终于如愿,希望你能继续坚持下去,把书报馆办得更好,让更多人从这里了解航天知识。”黄春平对林宝根说道,随后他欣然为林宝根的报馆题写了“关中航天集报馆”和“神舟太空飞行”两幅题字并签名,以此鼓励林宝根继续坚持初心。

  “黄春平总指挥很平易近人,参观期间他还不时关心我的生活。”提到和偶像的亲密接触,林宝根激动不已。他说,一名国内外知名的火箭专家能记住多年前对一个农民的许诺,让他深受鼓舞,他会把这份“事业”继续下去,不辜负“偶像”的期望。

  “这次回来特地回到母校闽侯二中,商讨一下从母校毕业60周年同学聚会的事。我最近正在准备出版一本自传,目前正在抓紧编辑中,争取在聚会那天首发。这本书内容丰富,里面有好多之前没有报道过的故事,希望这本书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航天知识,也希望闽侯家乡的孩子,从书里读懂我,从小树立爱科学爱航天的远大志向。”采访最后,黄春平语告诉记者。

  新闻链接:

  黄春平,1938年生,祥谦镇辅翼村人,1964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今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5号火箭系统总指挥,曾担任过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长征二号系列火箭总指挥。全国政协委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总装备部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奖和两次航天奖及航天长征特等奖等,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闽侯乡音 记者 王立强 林若野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