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规划发展新蓝图 千年古村“焕新生”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7-22 17:20: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规划发展新蓝图  千年古村“焕新生”

  与侯官县治同期建筑的城隍庙古迹。其面阔三间,抬梁穿斗式木构架,四面封火墙,依次建筑有戏台、拜亭、大殿、后殿。

规划发展新蓝图  千年古村“焕新生”

规划发展新蓝图  千年古村“焕新生”

  1300多年来,镇国宝塔日日夜夜、寸步不离地屹立在闽江岸边,守望着侯官故县这一方热土。

规划发展新蓝图  千年古村“焕新生”

  城隍庙内纹饰精美的藻井。

规划发展新蓝图  千年古村“焕新生”

  城隍庙大殿现存明代建筑合理地利用了唐代带柱础圆柱,以及宋代保存下来的部份梁柱与构件。

  七代不变半毫音 千年只少一笔划

  侯官村的前身是唐“候官县治”。所谓“候官”者,系汉时官名,次于县令。汉建安初,以官名作地名,设立了“东候官”县,简称“候官”县。唐武德六年,置候官县于今侯官村,历166年,至唐贞元五年,因水患严重,遂将候官县治所迁今福州道山路。清时,始改县名为“侯官”。

  有趣的是,虽然因为区划的改变等缘由,“候官”变成了“侯官”,但其读音仍然“循旧音”,读之为“候官”,这读音也得到了近代出版的《新华词典》《现代汉语词典》《四角号码新词典》等辞典的认可,实在是难能可贵。“学界以‘七代不变半毫音,千年只少一笔划’来赞誉这段历史佳话,侯官千年延续不断的地名传奇,也是其成为福建省千年古村的重要依据。”侯官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志说。

  侯官村作为古候官县治的重要依据还有侯官城隍庙。城隍崇拜是我国最广泛的民间信仰之一,城隍庙往往与县衙并处,侯官城隍庙始建于唐武德年间,与侯官置县时间相同,距今已有1300多年。在庙前竖立一块清道光二十一年(公元1841年)的“重修城隍庙碑”,上面写道:“吾乡之祀城隍也,自唐武德中置县而始,阙后县有治。贞元初,邑改,庙仅存焉。”简单阐述了城隍庙的变迁史。

  整座城隍庙建筑面积约有1300平方米,坐北朝南,面阔三间,抬梁穿斗式木结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雄伟奇峻,布局十分严谨。难得的是,城隍庙几经修缮,但唐代的圆柱及柱础、宋代部分梁柱与构件,都完整地保留下来。“为了保护这座千年古建筑,村里今年在庙的四周修建护坡,加固城隍庙周边的土地,旨在防止大雨和地质灾害对古建筑造成伤害。”王国志说。他告诉记者,今年10月侯官城隍庙还将举办第八届闽台城隍联谊会,扩大古村的知名度,打造侯官城隍文化的知名品牌。

  吸才引智 共同规划千年古村新貌

  近日,当记者来到侯官村,这个千年古村已经大不一样。村庄的房屋被涂上了美丽的墙绘,滨江观景亭也已经完工,成为了不少村民日常休憩的绝佳场所。观景亭里来了不少大学生,他们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是应村里的邀请来开展校村共建活动,为开发千年古村侯官贡献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大学生吴磊告诉记者,他和同学们前后共来了四次,正在作一个关于侯官乡村振兴战略的团支部立项。“我们一共16个同学,来自不同的专业,可以发挥不同的作用,共同在实际考察的基础上,经过严谨地策划,和村里探讨可以实施的项目。”吴磊说道。

  吴磊印象最深刻的,是侯官码头附近的沙滩,他觉得未来侯官的旅游,开发沙滩项目是一项不错的选择。“因为这里地理位置优越性,有镇国宝塔、有古渡口,已经陆续有游客过来参观旅游,未来可以加上当地一些民俗文化,共同打造成具有侯官特色的旅游项目。”提起自己的规划,吴磊显得踌躇满志。

  利用毗邻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的优势,像这样同驻地高校开展多元化的合作,正是侯官村实现乡村振兴的法宝之一。 “2019年美丽乡村规划,县里面给侯官的定位是‘人才示范村’,我们希望持续跟高校合作,目前已经腾出一块地来盖乡村振兴商学院,土地已处于在平整中了。”王国志表示道。未来,侯官村还将就侯官古街的打造等项目和高校合作。

  修缮古迹 宝塔重光引领乡村振兴

  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里另一个千年古迹也将得到重生。那就是古渡口旁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侯官镇国宝塔。宝塔始建于唐武德年间,重建于五代闽国时期。旧时侯官常因闽江洪水为患,洪涝灾害严重。建县之初,县令听游方僧人之言,在此建塔以镇水妖,于是就有了这座镇国宝塔。

  宝塔以花岗石砌造,系七层楼阁式建筑,通高6.8米,单层须弥座,第一层镌刻“镇国宝塔”四字楷书,第四层阴刻“皇帝万岁”字样。每层各面均设有神龛,并浮雕有佛像、团窠、花卉等,四面转角处雕饰大力士,雕琢简朴,端庄别致。1984年,镇国宝塔在维修工程中,出土了开元大铁钱、铅钱、铜钱、铜镜、舍利子、玛瑙等珍贵文物。2013年镇国宝塔被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并不高大的石塔,千百年屹立江边,承载了周边村民太多太多的回忆。近年来,由于道路不通畅,曾经繁华的镇国宝塔附近变得很荒凉。2018年底,侯官村计划开辟通往宝塔的新道路并建设宝塔公园。如今,走近镇国宝塔,几个月前还处于设计阶段的镇国宝塔路已经开工建设。王国志告诉记者,镇国宝塔路项目是今年侯官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的项目,大概今年1月底开始进场施工的,因为一直下雨,所以工期有所延误。“现在清表已经结束了,路坯也基本勾好了,接下来将完成水泥路面硬化和护栏、路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按照进度道路将在2个月左右通车。”王国志笑着说。他说,镇国宝塔路的修建将让宝塔不再像“孤岛”一样僻处江边,为下一阶段的开发奠定基础。“我们还打算恢复最早侯官码头的石台阶,规划再修一条漂亮的玻璃栈道连接到旧码头旧街去,未来,曾‘潮回画楫三千只,香满红楼千万家’的侯官古渡口将迎来新生。

  采访的最后,在古渡口旁,记者看到江边一座亲水平台已经雏形初现,不少村民在平台上散步垂钓。随着省委党校配套路网项目等道路工程的建设,侯官村的排污管道将连接到省委党校配套路网管道,解决全村的排污问题,本就四通八达的路网也将迎来大升级。一系列的利好政策,越来越多的人才引进,正一步步让侯官这个千年古村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重现过往的辉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