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雪峰门人举办行脚活动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5-05 09:55:5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雪峰门人举办行脚活动

  闽侯新闻网讯 4月28日,为纪念雪峰开山义存真觉大师圆寂1111周年,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政策,继承禅师弘法之愿,以佛法服务当代社会,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义存禅师主要弘法道场大湖雪峰崇圣禅寺、泉州南安雪峰禅寺共同组织的从大雪峰至小雪峰的行脚活动,于雪峰崇圣禅寺正式起香。活动由雪峰崇圣禅寺方丈广霖大和尚亲自主持,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雪峰法脉弟子百余人参加此次行脚。据了解,此次行脚将历时11天,行程超330公里。

  一千多年前,雪峰义存祖师于象骨峰建立闽侯崇圣禅寺,这片群山有了“南方第一丛林”之胜名,成为大雪峰崇圣禅寺,历代禅子云集之圣地。

  一千多年后,义存禅师的后辈们延续先辈的足迹,重走祖师弘法的道路。当天早晨6时,雪峰崇圣禅寺的大雄宝殿内梵音响起,众僧云集,广霖大和尚拈香主法,并致以殷切期盼和美好祝愿,希望一众佛徒们在行脚路上,当一心一意,参出祖师的禅味,一步一脚印参悟本来之自性。随后,大雪峰监院传观法师、小雪峰住持法度法师共同拈香礼法,祝愿行脚盛事顺利圆满。

  起香活动后,沿着历代祖师走过的足迹,庄严整齐的行脚队伍井然有序的浩浩前行。行脚过程中,大家彼此鼓励,严持戒律,保持正念,各于心中,行持日常所修法门。既持守金钱戒,不入白衣舍,不受吃请,依丛林制度,过斋施食,布萨诵戒,精进不退,沿途多方参学,共祈佛法常住久弘,雪峰禅法长兴娑婆,众生皆蒙教化。

  据悉,此次行脚,途经闽侯雪峰崇圣禅寺(大雪峰)—白沙—甘蔗—上街—青口—宏路—渔溪—涵江—郊尾—惠安—洛阳—清源山—丰州—康美—南安雪峰寺(小雪峰)。

  相关链接:行脚,又称游方、游行,是佛教僧人,远离乡里,云游四方,寻师访友,成就自身道业,从古代到如今,远可追溯到法显大师、玄奘大师等西去寻求佛法。位于我县大湖乡的雪峰崇圣禅寺和南安县雪峰禅寺的发端,同中国佛教史上赫赫有名的义存禅师有极深的渊源。唐穆宗长庆二年(即公元822年),义存禅师出生于泉州南安杨梅山下涧埕村,公元870年,他创建了被称为“南方第一丛林”的闽侯雪峰崇圣禅寺;公元894年,73岁高龄的义存禅师感怀父母养育之恩,回到泉州南安杨梅山,就在父母坟墓旁,搭建起小寺庙供奉香火,南安雪峰禅寺便由此而来。为了将两座寺院统一又有所区分,就以大、小雪峰命名。雪峰法脉一直延续至今,在海内外佛教界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

  (闽侯乡音 记者 王立强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