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拓展教学视野 点亮教学智慧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4-26 09:52:5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191.jpg

  闽侯新闻网讯 4月24日,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州市教育局、县教育局主办,福州教育研究院、县教师进修校协办的福建省小学教学开放日活动在县实验小学举行。本活动向全省小学全面开放,活动共分为两场,第一场于4月24日在县实验小学举行,第二场于4月25日在青口中心小学举行。

  4月24日上午,县实验小学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省内兄弟学校、教研单位等近千名教师齐聚一堂,近距离地了解我县课堂教学改革情况,观摩教师课堂教学艺术,欣赏学生的智慧与活力,剖析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层次问题。

  为进一步深化核心素养视野下的课程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搭建教师专业发展平台,促进教师的共同成长,本次教学开放日邀请了来自福建省各地名师与我县多名优秀教师同台竞技、共话改革(如图),涉及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信息、科学、道德与法治9个学科。活动还专门邀请来自福建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连江县第三实验小学、厦门五缘实验学校、省教研室及青口小学学区的教师分别作题为《小学语文智慧阅读策略探微》《语用教学与语文核心素养培育》《小学英语课堂应该灵动起来》《基于素养导向的音乐教学观构建》《指导素养的小学数学教学》的学科专题讲座。每一堂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事例详实、分析透彻,对在场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素养、提升教学能力有很大启迪。

  据了解,县实验小学、青口中心小学作为省级教改示范校和全县小学教育的“领头羊”,承担本次省教学开放活动任务,任重而道远。为办好这次活动,县领导高度重视,县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周密策划,学校师生员工上下联动、群策群力,为活动搭建了丰富的平台。几年来,县实验小学、青口中心小学分别以“艺术点亮心智,文化成就品行”和“文养正气,美育人格”为办学定位,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推手,通过“依托集备、分层培训、任务驱动、同伴互助”等创新研训方式固本强基,践行本真智慧教育,施行“绿色质量”。学校近几年得到跨越式发展,推动了全县教育改革不断向前发展。此次教学开放活动,不仅是两校课程改革成果的展示,更是我县教育教学的一个缩影呈现。

  我县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八闽古县,素有“八闽首邑”之称。全县总人口70多万,在校学生101095人,教师7091人。近年来,闽侯县委、县政府认真实施 “融入大福州,打造百强县”的规划。连续9年上榜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先后获得了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等荣誉。在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与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悉心指导下,我县教育系统一直致力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教师的专业成长铺路子、架梯子、搭台子、竖牌子。通过精心规划,统筹安排,着力开展各级各类学科教研活动和赛课展示活动,定期聘请教育名家来我县传经送宝,选派骨干教师外出研训学习,形成了我县浓厚的教育教学研训氛围。同时,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校际交流,缔结帮扶联谊校,促进全县教育均衡高质发展。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