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帮助别人是件快乐的事!”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3-15 15:00:4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3421.jpg

林叶(左)把贫困老人当亲人。

  在祥谦镇澜澄村,有一位好党员、好干部,他利用新时代网络优势,走出了一条“互联网+助人”的道路,他尽其所能,助人为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基层干部的爱心之歌,并在当地传为佳话。他是祥谦镇澜澄村党总支部委员林叶,他经常说,“帮助别人是件快乐的事! ”

  运用“互联网+”

  帮助 500多个不幸家庭

  1984年出生的林叶,2010年毕业于北京涉外经济专修学院,2018年6月当选为祥谦镇澜澄村党总支部委员。尽管基层工作之路不长,但他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事迹却在全村传为美谈。

  都说,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林叶觉得在互联网不断推进的今天,利用网络庞大的信息量可以增进关注度,帮助他人,助人脱困。

  正是这种思路在脑海中充盈,一个偶然的机会,林叶发现朋友圈的“轻松筹”。“轻松筹”以公众健康保障领域为目标,各功能板块均与百姓健康保障息息相关,其推出的“大病救助”模式,可帮助众多病患在第一时间解决医疗资金问题。这让林叶看到了能够有效地帮助更多人的一个新方式——“互联网+助人”。

  他感触最深的是对青口镇黄阿姨的帮助。当时,家住青口镇黄阿姨被医院检查出了肺癌晚期,高额的医疗费让久病缠身的老伴及在工厂里上班的儿子儿媳妇感到了十分无助。

  林叶了解情况后,内心很是难过,于是他想通过自己微薄之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这个因病不幸的家庭。

  通过打听,林叶第一时间来到黄阿姨家里,帮助黄阿姨的家人在“轻松筹”平台发起了筹款。自己捐款的同时,林叶还通过网络号召线上线下的爱心人士一起捐。最后,林叶为黄阿姨筹到了近十万元的医疗费。有了这笔医疗费用,林叶看到黄阿姨通过治疗,身体一天天的恢复时,内心无比欣慰。

  “现在很多家庭因病致贫,无法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通过“轻松筹”这个平台,为病患发起捐助并宣传,有能力就多帮,手头不宽裕就多转发宣传,虽然自己贡献的力量有限,但能帮一点是一点,也许就是这样一份小小的心意,积少成多,就可以让不幸的家庭重获新生。”林叶说。

  据不完全统计,林叶在“轻松筹”平台上共帮助了500多个因病不幸的家庭。

  把贫困老人当亲人

  互联网上,林叶为素不相识的人发起众筹献爱心,而在互联网外,林叶还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伸出了援手。

  澜澄村有位80多岁的贫困残疾老人,老伴去世多年,子女为了生活都在外地打工,老人由于听力障碍,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林叶得知这个情况后,便经常上门对这位老人嘘寒问暖,有时帮忙做一些家务,有时帮老人买些生活用品,当老人身体不适时便会第一时间带老人去医院看病。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更何况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林叶说,自己只是为村里贫困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想通过自己微薄之力,让贫困老人也能体会到社会的亲情与温暖,感受到家人般的关爱与呵护。”

  如今,老人跟林叶相处的如至亲一样。用老人的话说,热心肠的林叶,就像自己的孙子一样亲切。

  台风天

  他将地灾点群众接回自家安顿

  作为80后,林叶虽然年龄不大,但在村镇人眼里却是一位“热心大哥”。

  去年7月台风“玛利亚”汹汹来袭。刚上任村党总支委员不久的林叶,面对台风即将登陆,自告奋勇担起村里的宣传员与锣手。

  由于村里中老年人居多,为了能让大家能准确地听懂台风带来的风情雨情信息,宣传员与锣手必须要能用娴熟的福州话进行宣传,这对年轻的林叶是一种挑战。

  面对困难,林叶不惧挑战,反复练习,短时间内就用福州话录制了宣传广播,并走街串巷敲锣为村民传达防台防洪工作重点与讯息。

  宣传的任务刚完成,林叶又顾不得休息,马上配合镇、村、帮助低洼地带的村民转移到避灾点。

  当时有几户村民有的由于放心不下家里的房子,有的家离避灾点较远,行动不便,所以不愿意转移到村里的避灾点。

  对此,林叶便主动上门,挨家挨户反复劝说,告诉他们台风的严重性和大家所面临的危险。经过林叶一次次地耐心劝说,村民终于决定暂时搬离低洼危房。对于家离村里的避灾点较远行动又不是很方便的乡亲,林叶便帮助他们转移到了自己家中,暂时安顿下了来。经过努力,终于把 “玛利亚”台风所带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有力地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事后,林叶家人对他的热心举动表示不理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夸林叶多了,在林叶家人的心里渐渐的也有了一杆秤,有了一种荣誉感,为林叶助人为乐的美德感到骄傲。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对自己助人为乐的点点滴滴,林叶说:“做好事善事不需要刻意去寻找,遇见了看到了,就尽己所能去帮助就好了,更何况,帮助别人是件快乐的事!”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