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城市建设 >> 正文

总投超16亿元 闽侯二桥开工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1-12 10:23:4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90111210350.jpg

 开工仪式现场。 陈飞洋 摄

  昨日,闽侯二桥项目正式动工建设。该桥起于316国道竹岐段,止于闽侯县城滨城大道,全长3.535公里,将是连接闽侯县城甘蔗街道、荆溪镇和竹岐新区的全新跨江通道。

  今年5月1日将试运营的福州地铁2号线起于闽侯竹岐,正在加快建设的福州地铁5号线起于闽侯荆溪镇。因而,闽侯二桥建成通车后,闽侯大县城建设将真正迈出一体联动、跨江发展的步伐,并与福州城区实现无缝连接,带动闽侯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工期32个月

  为闽侯首座双塔斜拉桥

  闽侯二桥起于316国道竹岐段,止于县城滨城大道,全长3.535公里。设置南北互通,北岸互通与县城北滨江路连接,南岸互通接新区滨江路。

  闽侯县交通局副局长陈桂业告诉记者,整个项目工期为32个月,力争1年内完成栈桥和桩基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闽侯二桥建设采用水滴型双塔斜拉桥方案。“这是闽侯首座双塔斜拉桥。”陈桂业介绍说,主跨最大跨径达280米,通航标准也达到内河航道Ⅳ级,通航净高大于8米,十分便于通航。

  据悉,该项目设计标准为城市主干道,主线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并设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设计使用年限100年。

  总投约16.82亿元

  为闽侯近年单体最大民生项目

  闽侯二桥项目总投资约16.82亿元,这是闽侯近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

  记者了解到,浩荡闽江在闽侯穿境而过,北岸有县城甘蔗、荆溪镇等,南岸则有竹岐、鸿尾等乡镇。目前连通两岸的主要是闽侯大桥(甘竹大桥),自2004年投用至今,已无法满足闽侯县及竹岐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因此,建设闽侯二桥很有必要。“竹岐新区通过闽侯二桥实现快速直达县城。” 陈桂业说,大桥还做到机非分离,在南北岸分别设置两条人行匝道以满足行人与非机动车上下滨江路。

  跨江联动

  竹岐新区全面融入县城发展

  作为最靠近省会的县城,近年来,闽侯加快融入福州城市发展,全力推动中心大县城与福州主城区融合发展。其中,竹岐新区便是中心大县城扩容的重要方向。

  按照规划,竹岐乡的竹岐、汶洲、苏洋等7个村纳入闽侯大县城区划,建设县城竹岐新区,以综合服务、商业休闲、文化旅游为主导功能,全力打造闽侯高端休闲度假区。目前,新区内已动建或在建的重点项目有闽越水镇、地铁2号线苏洋站、麦浦河整治工程、南滨江路等10多项,总投资达150亿元。

  “闽侯二桥建成后,将无缝连接竹岐新区和甘蔗、荆溪,实现闽侯大县城跨江联动发展,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提供有力支撑。”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张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