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八旬老人热心公益 扶危济困有慈心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1-07 14:48:3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80103222548.jpg

  林慈太(左)与好友林伯金探讨美丽乡村建设。林斯妤 摄

  “退休之后,我就一直在想晚年应该追求些什么?后来我想明白了,应该趁有精力的时候多为社会做贡献,回报社会。”近日,在南通上洲村家中,退休教师林慈太对记者说道。

  这位年届八旬的老人,身体依旧硬朗,儿孙绕膝生活和睦,本该安享晚年。但他却不辞辛苦,发挥余热扶危济困,用实际行动默默做着公益事业,赢得村民的赞赏与钦佩。

  为亲尽孝回乡从教

  推动文化不遗余力

  林慈太,1939年出生于南通镇上洲村。从孩提时候,林慈太就很憧憬教师这份职业,也立志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人类灵魂工程师”。通过刻苦学习,长大后林慈太顺利考取了南京师范学校,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我还在南京结识了我的妻子邓爱玲,当年她也是一位对教育事业充满热忱的女青年,共同的志愿和追求,让我们走在了一起。”提及妻子,林慈太眼中满是幸福。

  毕业不久,本应留校任教的林慈太,为了照顾年迈的双亲,放弃了在大城市生活工作的机会,自愿回到家乡闽侯县任教。期间,他先后担任了南屿江口小学教师,南通古城、银安小学的校长等职务,抚育培养了许多人才。“回乡任教,除了侍奉双亲的初衷,也有希望尽绵薄之力为家乡培养人才的想法,毕竟只要肯用心,在哪里都可以教书育人!”林慈太笑着说道。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妻子都很支持自己,包括回乡任教和多次调任,妻子邓爱玲都始终支持着他。

  1998年,从事教育近四十年的林慈太退休了,离开了自己奉献一生的教育事业,回到家乡南通镇上洲村定居。“退休后,离开了熟悉的教师岗位,我总觉得缺了什么,想找点事情做,正好村里准备成立一个舞蹈队,乡亲们觉得我作为退休教师,是个文化人,便希望我出来带头将舞蹈队伍组织起来。”林慈太回忆道。在他的积极筹划下,上洲村舞蹈队顺利成立,并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同。林慈太一下子感觉有了动力,凭着满腔的热情,此后他不遗余力的为推动上洲村文化事业的发展而努力。

  不久,为了丰富上洲村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林慈太又牵头组织了一支腰鼓队,他自掏腰包,为腰鼓队添置了音响、腰鼓和服装等,组织大家进行排练,每次村里有什么重大活动,他就带领腰鼓队员们义务参加,为活动增加喜庆的氛围,也让上洲村的腰鼓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现在还有其他村的人到我们上洲腰鼓队‘取经’,学成后回去组织自己的腰鼓队呢。”林慈太的族亲林伯金笑着告诉记者。

  随着村民经济收入的提高,大家对日常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重视,但是村里缺乏专门的文化活动场所,林慈太思来想去,觉得可以把上洲村祠堂进行修缮改造成村民们平时活动的场所。但修缮的经费从哪里来呢?为了筹集经费,林慈太积极发动本村企业家进行捐资,不但将上洲祠堂翻修一新,成为了一处绝佳的文化活动场所,还将节约剩下的经费在新祠堂中举办了一场闽剧,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

  热心公益忙奔走

  扶危济困有慈心

  上洲村有一条贯穿全村的主干道,是1995年由村民集资、台胞捐赠修建的,曾经极大方便了村民的交通出行。然而,经历20余年的风风雨雨,这条村民赖以出行的村道早已经被侵蚀得坑坑洼洼,且道路也十分狭窄,无法满足村民出行需求。

  2015年,林慈太主动联系村干部,提出向镇政府以及市、县相关部门申请拨款补助的建议,并东奔西走到处筹措经费,申请到了20万元补助款,先后建成了1条长700米、宽5米的主干道,1条长300米、宽3米的村间小道,方便了村民出行。他还主动配合村委筹集资金,从无到有,建起了上洲公园,添置了石桌石椅,并积极筹措资金,为村里内河整治、修建幸福老人院等公益事业四处奔走,在他的努力下,如今的上洲村成为大家都羡慕的文明示范村,这里水清景美、道路通畅,宜居宜业……

  除了关心村容村貌的建设外,林慈太还有一颗“慈心”。2015年,村民林秀通的丈夫突发重病住院动手术,需要大笔医疗费,但因家境贫困负担不起,让他一度绝望。林慈太得知后,不但资助了他3000元,更主动向县、市红十字会求助,替他申请了重大疾病补助,还通过轻松筹等平台,呼吁大家为林秀通捐款,筹集了近50万元的善款,解了林秀通的燃眉之急。

  心系教育立基金

  以身作则人动容

  作为一位人民教师,林慈太最为关心的,依旧是家乡的教育。见到有孩子因为家贫辍学,林慈太总是乐于伸出援手。2000年,村民林金祥的儿子林川淦考取了医学院,却因为家中贫困无法上学,林慈太得到消息,立即拿自己的退休金资助林川淦上学,还鼓励他努力上进,有困难可以随时和自己商量。

  为了鼓励农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2015年,林慈太更带头组织本村企业家成立了上洲村教育基金会,为每年考上本一、本二和重点高中的学生发放奖学金。基金会成立不久,就捐助了数位因贫失学的孩子,使他们可以继续求学,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林慈太老师以身作则的精神,和对教育的执着,感动了很多人。大家都纷纷效仿他。他的学生,企业家罗珠杰、罗珠兰也在自己的家乡古城村办起了基金会,帮扶了许多寒门学子。

  “我年纪大了,许多事情想做却力不从心了,但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我一定会尽力去做,人活着就要多帮助别人嘛。”采访中,林慈太如是说,这也是他始终坚持的人生信条。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