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源溪岚口桥至凤仪桥两岸护堤工程拟年底完工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0-19 09:52:3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鸿尾乡获悉,鸿尾乡穆源溪岚口桥至凤仪桥两岸护堤工程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2月底完工。

  施工进展顺利

  力争年底完工

  鸿尾乡穆源溪岚口桥至凤仪桥两岸护堤工程项目,是我县重点的民生水利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9995万元,是集防洪、休闲、景观为一体的溪流步道景观带工程,建成后将惠及桥头、大模、官路、鸿尾等7个村的村民。

  日前,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施工队正对两岸的生态护岸和防浪墙进行施工,施工钩机在溪边进行河道土方开挖及岸滩修整,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目前,我们防洪堤工程已完成了92%,现在正加紧时间对护堤两岸的绿化景观带、步道等附属工程进行建设,力争年底完成整个工程项目。” 现场施工负责人陈国珍跟记者说道。

  据了解,鸿尾乡穆源溪岚口桥至凤仪桥两岸护堤工程项目主要包括新建堤防、原河道清淤整治及配套景观工程、桥涵等工程,河道整治总长3.084千米,其中:穆源溪河道整治3.88千米,防洪堤长度3.479千米,护岸长度4.349千米。

  群众纷纷为该项目点赞

  大模村村民黄永亭的家就位于穆源溪旁,他看着家门口的这项水利工程慢慢建设完成,他深感欣慰。“2016年那年,受台风“尼伯特”强降雨影响,整个穆源溪水位上涨,最后倒灌进我家,对我家造成了不少损失,现在想起起来,还是有点害怕。去年看着施工队在对穆源溪进场施工,干部和工人都积极投入到项目中,看着慢慢成形的护堤,我只想给他们一个大大的赞。”黄永亭看着家门前逐渐成型的护堤说道。

  自去年护堤项目开工以来,项目能顺利推进,离不开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因该项目涉及到鸿尾乡鸿尾村,鸿尾村需要征地60亩。为了得到群众的支持,鸿尾乡多次召集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老人会、乡贤人士开座谈会,积极宣传工程建设的必要性,详细说明工程建设方案和建成之后的效果,反复解释群众关心的征地补偿标准、权属面积认定等问题,一户一户耐心讲透政策,消除群众疑惑,最终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2016年受灾后没多久,村里的干部就来到我家,说这次洪水把栢二挡防洪堤冲毁了,乡里决定修建一个更好更坚固的防洪堤。并且详细说明工程建设方案和建成之后的效果,我当时一听一点犹豫都没有就点头答应,现在看着这拓宽的河道,还有高耸的堤岸,由衷地感谢政府给我们以后生产生活提供了最大的保障。”鸿尾村村民邱金水说。

  据悉,鸿尾乡穆源溪岚口桥至凤仪桥两岸护堤工程项目设计防山洪标准采用20年一遇,排涝标准采用10年一遇,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穆源溪沿线的防洪排涝能力。该项目建成后,不但可以保障两岸居民的生产生活安全,同时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新的居住环境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林世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