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德泉金鱼:打造闽侯金鱼产业新名片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9-07 11:07:2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601919177927144282.jpg

  闽侯新闻网讯 德泉金鱼产业园是去年5.18招商会上,由我县小箬乡引进的签约项目。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今年底初步完成一期工程部分设施建设,完善金鱼生产和销售的功能,为“中国金鱼之乡”再增添一支主力军,助力闽侯金鱼的腾飞和发展。

  德泉金鱼产业园项目位于小箬乡湖炳村,总规划用地128亩,计划分为二期建设,总投资超过1亿元人民币,主要建设园区道路、桥梁、停车场、给排水、电网和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以及游客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使产业园区具备产业集群能力、经营能力和旅游服务接待能力。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2000万,建成精养池28亩,初步形成了金鱼的养殖、销售功能,年底将建好包括停车场、绿化带等在内的部分基础设施,预计2019年产值可达800至1000万人民币,同时为小箬乡提供相关工作岗位。”

  当下正是金鱼出口的高峰期,8月16日,记者在德泉金鱼产业园采访时看到,金鱼养殖者王桂龙和刘德泉正在精心挑选准备出口日本等地的金鱼(如图)。五花地金、红白兰寿……这些都是德泉主打的招牌鱼。

  过去十几年,王桂龙和刘德泉都在长乐及福州义序等地养殖金鱼。去年的5.18招商会上,他们被我县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所吸引,选择来我县发展。随着占地28亩的金鱼精养池基本建成投用,他们已经将大部分的金鱼移到这里养殖。下一阶段,他们会逐步将长乐的养殖基地转移到这里发展。“闽侯的水质和生态都比长乐和义序有优势,这是我们搬到小箬的主要原因,当然闽侯对于金鱼产业的扶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德泉产业园总经理王桂龙说。

  近年来,特别是随着闽侯获评为中国金鱼之乡,我县加大了对金鱼产业的扶持力度,致力于打造更多更好的金鱼品牌。“我县支持对大的、旧的金鱼养殖场进行提升改造,打造一体化的现代金鱼产业基地,我县还重视金鱼品牌的宣传,如果有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名牌产品的企业,计划每个给予五万元的补助;如果被评为国家、省、市的良种厂,还有水乡渔村,渔业基地,也会给予相应补助。”县农业局副局长杨纶峰说。

  我县的好山好水吸引王桂龙、刘德泉等金鱼养殖者来我县创业的同时,也为金鱼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条件。王桂龙打算整合渔场周边的资源,打造一个可以旅游、观光的现代化水乡渔村。产业园二期项目预计于2020年动工,主要在前期开发的基础上,加建金鱼田园综合体、金鱼康体养生休闲区,完善产业园各种景观、休闲养生项目及配套设施、休闲住宿产品,同时延伸产业园区产业链,使得整个产业园区趋于完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闽侯第一个现代化休闲渔业养殖基地,也将是闽侯成为‘中国金鱼之乡’之后塑造的第一个渔业品牌。”王桂龙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