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为了这项国家级荣誉,70万闽侯人都在做这件事……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7-27 09:58:07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原创: 洪琦 倪心昕 遇见闽侯 昨天

  闽侯人

  是一群集智慧与才华于一身的人

  一颗小小的橄榄

  闽侯人将它制成可口小食

  赢得“中国橄榄之乡”的美誉

1. ▲(闽侯橄榄•程水华摄).jpg

  ▲(闽侯橄榄·程水华摄)

  一根不起眼的木头

  闽侯人将它打造成艺术品

  赢得“中国根艺之乡”的称号

2. ▲(闽侯根雕•程水华摄).jpg

  ▲(闽侯根雕·程水华摄)

  还有“中国喜娘文化之乡”

  “中国金鱼之乡”等

  “国字号”金字招牌

  现在,70万闽侯人

  又要向一个国家级荣誉发起冲刺!

  那就是——

  全国文明城市

  今天上午,闽侯县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管理暨创城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

4.▲(2018年闽侯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管理暨创城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jpg

  ▲(2018年闽侯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管理暨创城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

5.▲(闽侯县城新姿•遇见闽侯图).jpg

  ▲(闽侯县城新姿·遇见闽侯图)

  “网格化管理办法”作为闽侯县在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中的重要抓手,是怎样的工作机制?

  闽侯县把县城及周边地区分为31个网格,县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参与网格化管理工作,分别担任各网格责任领导,县直70多个部门单位和甘蔗街道各部门下沉到网格,实施分块管理。

6.▲(闽侯县文明县城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jpg

  ▲(闽侯县文明县城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

  会议听取县住建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甘蔗街道等单位有关5月16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动员会以来各单位创城工作重点项目、整治推进情况的汇报,部署下一阶段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管理工作。

7.▲(闽侯县城街心公园•程水华摄).jpg

  ▲(闽侯县城街心公园·程水华摄)

8. ▲(闽侯江滨风光旖旎•吴心钰摄).jpg

  ▲(闽侯江滨风光旖旎·吴心钰摄)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局之年,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树立时不我待的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全力投入创城工作。要通过网格化管理,层层分解工作责任、全面整改提升点位标准,逐步构建全方位、全覆盖、无盲点的监管网络,确保高标准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使命光荣的任务。

9.▲(闽侯县城航拍•遇见闽侯图).jpg

  ▲(闽侯县城航拍·遇见闽侯图)

10. ▲(闽侯县城美丽的江滨公园•程水建摄).jpg

  ▲(闽侯县城美丽的江滨公园·程水建摄)

  据了解,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这几年闽侯县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从2009年起,闽侯县连续获得两届省级文明县城荣誉,今年2月又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获得了参加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入场券。

  奔奔

  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

  “全国文明城市”是由中央文明办牵头、每三年一届的评选表彰活动,2018—2020年度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城市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进步体现的集大成者,是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城市品牌!

  ●

  榄榄

  全国文明城市要符合怎样的标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按照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承担的目标任务,概括为:“一个全面推进”、“四个着力提升”、“建设‘三个城市’”。

  1

  “一个全面推进”,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推进。

  2

  “四个着力提升”,即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着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3

  建设“三个城市”,即建设崇德向善的城市、文化厚重的城市、和谐宜居的城市。

  奔奔

  闽侯县力争2020年跨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行列,创建工作分三个步骤实施,一起来看看吧!

  1

  “一年强基础”,即2018年,以健全机制、展开创建为主要任务,为实现常态创建打好基础。

  2

  “两年上水平”,即2019年,以落实机制、深化创建为主要任务,基本实现常态化创建。

  3

  “三年达目标”,即2020年,以深化机制、提升创建为主要任务,力争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榄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只要70万闽侯人一同参与,就能冲刺成功!我们可以从身边哪些小事做起呢?

  自觉维护公共文明

  自觉维护小区文明

  自觉维护交通文明

  自觉维护经营文明

  自觉投身志愿服务

  奔奔

  还有两个寓教于乐的文明宣传片,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吧!

  做文明公民

  文明停车 闽侯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