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乡镇书记“赶考”记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7-13 09:16:4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7月6日15时,一场特殊的“考试”在我县展开。

    “赶考”的是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考官”则是县委常委、党建专家评审团、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代表等。

    这是我县召开的2018年半年度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在这场会议上,现场述职从严从实,现场提问辣味十足,现场点评精准到位,是一次全面深入的基层党建工作盘点,也是一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生动实践。

“考生”述职

晒成绩谈措施揭“家丑”

    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基层党建是党组织书记的“责任田”。党组织书记是否重视党建工作、会不会抓党建工作、能不能抓好党建工作,当日的“赶考”中,书记们真刀真枪同台竞技。

    采取“五治”举措加强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将乡镇(街道)党校建设和“中心+基地”党员创业就业培训工作融合,提升党员培训工作成效;编发红色领航七字诀,进一步增强“红色领航工程”宣传感染力,推动“红色领航工程”深入实施……

    述职过程中,书记们在晒成绩谈做法。同时,他们没有回避问题,纷纷自曝“家丑”,“我对党建问责制度落实还不够到位。”“我在基层党建调研时,有时候会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深入实地走访调研还不够。”“我对农村党建的新特点新规律把握还不准,吃得不够透,还是抱着老办法办事。”……

    最后,书记们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

“考官”点评

辣味十足鞭辟入里

    “请介绍一下哪些项目是由书记推动的,遇到什么问题,是如何解决的?”“你介绍的党建示范点没有什么特色,下一步有什么想法?”“商圈党建方面,你们要怎么创新落实?”……

    在每一名“考生”述职之后,“考官”现场随机提问,“考生”要在2分钟内回答完毕。记者看到,现场有计时器提醒,规定时间用完后不能再“作答”。不过,辣味十足的提问没有难倒准备充分的“考生”,大家结合工作实际,一一作答,赢得了“考官”的认可。

    肯定成绩后,“考官”更针对问题把脉开方、悉心指导点评,“要重视农村基层党的建设。”“既要掌握规律,又要抓落实创品牌。”“可以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不同的资源优势。”……一条条切合实际的措施提出来,让书记们感受到压力,更明确了努力方向。

    “这场述职让我看到了自身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不足,我会以此次述职会为契机,按照会上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会后,多名参加述职评议的书记这样表示。

    “闽侯县能够坚持问题导向,努力用创新办法破解基层党建的实际问题,激发了闽侯县基层党建工作内在活力。”良好的述职效果,得到了市委组织部到会指导同志的肯定。

“考试”背后

我县创新党建责任制

    这场“考试”,是我县创新党建责任制的一大举措。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为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我县开展争当党建排头兵活动,制定了《闽侯县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标准(试行)》,并出台了争当党建排头兵的考核办法。“为农村、城市、‘两新’、机关、学校等不同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制定标准,旨在以标准化的思维和方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在争当党建排头兵考核办法中,考核评分采取百分制,其中日常督导评分占30%,半年初评占30%,年终总评占40%。“此次举行的述评会就是半年初评。”上述负责人介绍,日常督导则创新实施党建工作“一月一主题一督查”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三强三点三评”考核机制。

    据介绍,这场“大考”已成为我县总结推广党建经验、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促进提高的重要平台。“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梳理述职评议结果及评议意见,尽快反馈给述职的书记们。”上述负责人说,他们将持续开展争当党建排头兵考核,进一步推动闽侯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闽侯乡音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本报记者 陈燕 陈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