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让家国情怀在新时代精彩绽放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14 16:36:48   来源:南方网    【字号

8c89a5f54c991c8c5c4f0d.jpg

五月五啊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又是一年端午节。端午节纪念谁,大体有屈原、伍子胥、曹娥等说法,家国情怀是他们共同的特征。

  楚国即将灭亡,屈原没有改弦易辙,而是毅然决然地跳入汨罗江,滚滚的汨罗江水接纳了他,他化作了永恒;忠臣伍子胥不被吴王理解,在愤恨之余留下遗言,要家人在他死后把他的眼睛挖出挂在东城门上,亲眼看着越国军队灭掉吴国;曹娥则是一位著名的孝女。

  新时代呼唤更多家国情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国人民信心百倍、精神振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终要靠每一位国民。每位国民都有很强的家国情怀,都为国家的发展尽职尽责,我们的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么多年了,人们还在纪念屈原、伍子胥、曹娥,这是因为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家国情怀早已成为民族基因。除了他们,历史上还有很多榜样。比如戚继光率领戚家军抗倭,抵御外辱,维护海防;比如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投身禁烟事业……近现代,仁人志士为了国家存亡抛头颅、洒热血,他们都是国人的榜样。

  增强家国情怀,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我们为先进典型感动,更要从他们身上汲取正能量,增强家国情怀。屈原在人们心中有着很高的地位。屈原穿越千年,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爱国象征。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体国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都应该增强家国情怀,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起来,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在新时代砥砺奋进、建功立业。众人拾柴火焰高,人人尽职尽责、尽善尽美,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添砖加瓦,前方的路就会变成坦途。

  端午节,我们缅怀屈原、伍子胥、曹娥,更要从他们身上汲取家国情怀的正能量,努力改进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让家国情怀在新时代精彩绽放!

(南方网 李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