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杨兴元:他让乐器会“说话”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01 11:20:5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158.jpg

杨兴元在演奏雷琴

     闽侯新闻网讯 学人声惟妙惟肖、模仿鸡鸣犬吠栩栩如生……世间声音,无所不能。这种神奇的乐器就叫做雷琴。目前我县只有曲艺传习所的器乐师杨兴元会演奏。5月9日,记者来到曲艺传习所,亲眼见识了能模仿人说话,还能模仿各种动物叫声的神奇雷琴。

    杨兴元用雷琴向记者“说”了几句话,“你好!”、“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闭上眼睛听,还真是有那个味道。“雷琴是由蛇皮和铜制成的,发出的声音接近人声,因而才能模仿出这么多的声音。除了能模仿人说话,还能模仿唱小曲。”说着,在戏曲伴奏下,杨兴元演奏了《黄梅戏》里的“天仙配”选段,曲调优美婉转,颇有韵味,听者仿佛是在谛听当年名角的现场演唱,音韵飘扬着带着听者回到了昔日的戏曲舞台。

    杨兴元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了雷琴演奏的视频,雷琴奇特的音调,能模仿人声的神奇吸引了他。凭借着20多年打下的深厚的二胡基本功,杨兴元照着网上的视频开始学了起来。平常只要走进他的办公室,就会看到他摆着曲谱在网上学习雷琴。 

    一遍一遍地模仿,一遍一遍地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练习,杨兴元通过弓法、指法、弦法及力度的变化,将戏曲唱腔以及人的对话、各种动物的鸣叫模仿得惟妙惟肖。“不管在城市在农村,雷琴都是民间百姓喜闻乐见的乐器,走到哪里都受欢迎,它比较贴近百姓的生活,让人听来非常有趣味。”杨兴元说,每当他带着雷琴到各乡镇农村演出时,都会引起观众的阵阵掌声。而且听过他演奏的人都说:“老杨的演奏太绝了,模仿什么像什么!”

    雷琴,因为学习难度大,所以现在会拉雷琴的人非常少。而且,雷琴也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杨兴元说,作为曲艺传习所的一员,面临雷琴失传的境况,他有责任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希望能够教会更多的孩子学会拉雷琴。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