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文明之窗 >> 文明创建 >> 正文

打出“组合拳” 缓解“停车难”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5-04 11:09:5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1 (5).jpg

近年来,我县新建了不少公共停车场,缓解“停车难”。

    闽侯新闻网讯 不久的将来,我县市民停车难将得到有效缓解。日前,

记者从县城乡规划局获悉,今年,我县将在南通、白沙、青口、竹岐、鸿尾、荆溪等乡镇完成市级为民办实事公共停车场建设任务600个,完成县政府工作报告停车场建设任务4000个(含配建停车位),目前个别项目已开始施工,其它的也已进行征地、设计等前期工作。

    停车难,在每个城市都是“顽疾”,车位配建不足的我县亦是如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县处“停车难”的发展阶段,停车矛盾主要集中于“老城区、高峰时”,主要体现在出行车位供给不足,停车供给结构失调,空间分布不均衡,无序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停车管理相对滞后等方面。

   为解决群众停车难题,引导和规范市民群众有序停车,2016年以来,我县将公共停车场建设(不含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和路内停车位)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2016年市下达我县建设任务为200个,2017年750个,2018年600个,2016-2017年我县均超额完成任务,该项指标连续两年为全市第一名。

    去年9月,我县还委托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闽侯县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目前已完成初步成果。本次规划范围包括甘蔗街道、竹歧乡、荆溪镇、上街镇、南通镇、青口镇、白沙镇、鸿尾乡,面积15.5平方公里。规划期限是2017年至2035年,其中近期(2017-2020年)建设实施公共停车场(库)150处,停车泊位共12313个。近期建设实施的公共停车场主要针对规划区现状停车问题突出的地区,通过增加停车设施供给、强化停车管理,多方面、多手段推动停车系统的发展,达到逐步改善停车问题的目的。同时,新建公共停车场配置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按照不低于总停车位20%的比例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设施安装条件。

    此外,我县还落实公共停车场建设资金保障,主要由县财政统筹安排,省政府予以财政补助,每个停车位补助0.5万元。目前,县规划局已下拨2016年省级“以奖代补”资金84.5万元,近期还将下拨2017年省级“以奖代补”240万元,并严格执行停车配建标准,要求每100平方米建筑车位比例超0.6,而且配建的停车场(库)建成后不得改变使用性质。同时,对公共停车场建设简化建设规划审批。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甘蔗街道还首次将县城旧城改造一期安置房地下室停车场671个车位向社会开放,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县将进一步优化停车管理机制,健全停车政策法规,将路外公共停车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范畴,在土地、资金、规划指标、经营管理等方面制定颁布优惠扶持政策,健全停车服务收费形成机制,因地制宜扩大配建车位供给,建立“规范车位”制度,鼓励配建泊位对外开放共享,积极推广立体停车库,全面整治停车秩序,加强路内停车管理,推进停车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持续推进停车场建设,解决群众停车难题。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