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杨江钒:不断进步的十佳技师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5-04 10:41:0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1(选).jpg

杨江钒在介绍“集成块”构造。

   闽侯新闻网讯 改善车床的工艺,或者制作一个小小的磨具……通过这些技术上的细微改进,提高生产效率。这就是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机加工车间主任、福州首席十佳技师杨江钒在过去十多年里每天的工作点滴。

为设备装上“海源心”

    4月27日,在海源机械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一台价值两千多万的现代化液压机正在运行中。眼前这台机械,就安装有杨江钒发明的集成块核心的部件。“这就是集成块,我们还没安装到机器里,正在做最后的检测。”杨江钒指着机器不远处的一个物件说道。记者凑近一看,集成块看上去就是一件的长方体,正面有许多圆形的孔,看上去相当的普通。

    那么,为什么说这个简单的部件却很重要呢?杨江钒告诉记者,如今海源的许多机器,其加工模具都是通过集成块实现的。集成块四面遍布圆孔,大小类型各不相同,可以实现分层加工,同时也能满足工艺上所需要的精度保证。“各种尺寸的部件通过这样的集成块可以一次全部完工,可以提升过去三倍以上的效率,为了改良好这个,我们做了很多的努力,可以说是不停的调试,不停的改良,才有今天的效果。”杨江钒感慨道。

    杨江钒的另一个创举,就是制作了悬臂梁,就是所谓的机械手的改良,原来的机械手因为不够精准,完成组合的复杂工序需要一个月,杨江帆和工友们通过学习、调试、优化,实现了旧有机械手的改良,如今,改良后的机械手,只要四天就可以完成过去一个月的工作量,大大节约了成本。 

    在海源现代化数控设备随处可见,而杨江钒可以说是为这些设备装上一颗“海源心”的巧匠。他在海源的九年时光就在一次次划线、打孔、操控、改良中悄然逝去,而从他手中“诞生”的一个个工件,都能为公司节约大量的成本。

努力钻研诠释“工匠精神”

    九年前,杨江钒刚从浙江来到海源工作时,只是个“有点技术”的高中生。可他不断用自己的技术刷新着别人的看法。如今,杨江钒已经成了公司里许多大学生口中最尊敬的师傅。

    唐新进是杨江钒的首席大弟子,毕业于工程学院机械专业的他,永远都记得师傅对自己的谆谆教诲。“我刚刚来海源工作,就是师傅教会了我基础。他告诉我研究机械,就是要’胆大心细’,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唐新进笑着说。

    什么是杨江钒口中的胆大心细呢?唐新进告诉记者,作为技师经常需要操作切割一些很细的部件,有的部件就比头发丝多一点点,这样的部件太细,他和工友们常常怕切割的不精确。杨江钒知道后,就告诉他们要胆大心细,“师傅说做我们这行不能畏首畏尾,设定好切割的位置,就要相信自己的判断大胆作业,只要速度够快,误差基本会被抵消掉,我们按他说的操作,果然克服了困难,他真是一个很称职的名师。”说起师傅,唐新进总是赞不绝口。

    全省数控大赛三等奖、福州首席十佳技师、闽侯县带徒名师、五四青年集体奖章……今年31岁的杨江钒已经靠着专注和创新获得了许多的荣誉,可他却认为一个工匠的追求不应该有终点。“我觉得,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应该是不停的去追求卓越。因为今天做得好不代表明天会好,今天做的不好不代表明天不能好。要持续的努力去改变、去提升,享受不断追求的过程,这就是我从业至今的一丝浅见。”杨江钒如是说道。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

相关新闻